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5-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相关工作部署,5月26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在河北省唐山实验中等专业学校启动了“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邀请大国工匠走进校园,让广大中职师生感受大国工匠风采,激励广大中职学生成长成才,引领各地各学校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副主任涂义才、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陈希原主任在讲话中强调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一是正当其时。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本次活动恰逢其时。二是顺势而为。经过多年的努力,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健全,资助力度不断加大,学生资助工作迈入新时期,开展“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是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的创新之举。三是有所作为。希望各地各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活动,有所作为、有所成效。

第一位上台分享经验的大国工匠是河钢集团唐钢公司转炉首席操作专家郑久强。郑久强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专家,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在讲述中,郑永强谈到自己之所以能够将钢水温度的判断误差控制在3度以内,这种令人惊诧的技能来源于成千上万炉的比对,来自于“在别人喝水的时间里苦练技能”。郑永强还谈到了过去是“炼着算”,如今是“算着炼”,新时代的炼钢已经从经验主义向标准化进军,也对技术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不仅有扎实的实操技能,还要有过硬的理论基础。值得一提的是,郑永强将自己的这些独门绝技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广大学子,对此,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行业的发展需要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人才,我们现在要做好的就是传承好技艺和工匠精神。”

第二位大国工匠是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分厂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张雪松。张雪松,是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是勇攀技术高峰的“高铁工匠”。曾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张雪松讲述了在中国发展动车初期,许多技术、工具依赖国外,张雪松和他的团队在外国专家休息的时间操练技能、琢磨工艺,最终克服了技术上的“卡脖子”和工具的“水土不服”,为动车开出“中国速度”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在现场,张雪松还带来了自己的工作日记,工作日记详细记录了张雪松的工作心得和经验。这本工作日记已经通过各种方式传播,成为下一代大国小匠的“武林秘籍”。

随后,两位已经成为老师的往届优秀中职毕业生田宁、张喜江现场讲述了自己技能立身、技能成才、技能立业的成长经历。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中职生张玉同学分享了选择学习一门技术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和自己在技能成才过程中的拼搏故事。唐山实验中等专业学校优秀学生陈超发言表示自己被大国工匠的精神所感动,将继续努力,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技能报国。

全国各地中职学校组织广大师生收看了视频直播,累计50多万视频端口同时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