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15个“严禁”5个“不得”,《湖南省学生资助工作负面清单》出炉!

发布时间: 2023-03-24 最后更新时间:2023-03-24 【大】 【中】 【小】 访问量:

15个“严禁”5个不得,湖南省学生资助工作重拳出击!近日,《湖南省学生资助工作负面清单》出炉(下称《负面清单》),将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全周期管理

负面清单对象认定资金发放监督管理政策宣传4个方面20个条例进行了规定。其中,对象认定过程中,严禁随意变更或简化资助对象认定工作程序严禁将各类非全日制非学历教育或虽注册为全日制但实际没有按照全日制要求学习的中职学生确定为资助对象严禁公示受助学生本人或其家长(监护人)的敏感信息及隐私。

同时,负面清单指出,严禁不按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发放学生资助金严禁擅自变更受奖助学生,对学生获得的国家奖助学金进行“二次分配”对符合普通高中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以及中职免学费条件,不需要重新认定的受助学生,在入校时直接免收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严禁“先收后退”。并且按照3100%”“3个零误差”要求,及时将学生资助信息录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确保真实、准确、完整,严禁迟报、少报、漏报、错报

湖南省教育厅强调,学生资助工作实行学校法定代表人负责制,校(园)长是第一责任人各级各类学校要强化责任,加强管理,确保严格执行资助政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对所辖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监管责任。

各市州和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实施细则要进一步细化优化申请、认定、公示、发放、建档等工作流程、强化学生资助全过程规范管理,全面提高学生资助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在编制资助项目预算时同步制定绩效目标,加强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切实提高学生资助资金使用效益。并且要把《湖南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湖南省学生资助工作负面清单作为学生资助业务培训的核心内容确保各级资助工作人员精通政策、精熟业务、规范操作;作为学生资助“两堂课”的重要内容,确保广大学生和家长(监护人)对资助政策入脑入心,切实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