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重庆市忠县“心光砺行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资助育人主题系列活动启动暨成功举办 “心光砺行 艺术启迪”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03 最后更新时间:2023-04-03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进重庆市忠县的资助工作由保障型向多元化、发展型资助转变,对贫困学子深入扶志、扶业、扶智,培养向上的积极状态、励志的良好品格、健康的审美情趣、良好的艺术素养、积极的动手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提高学生的艺术水平,让贫困学子也能面对面接触艺术大师,为贫困学子打开高雅艺术的窗户,3月24日上午,重庆市忠县教育委员会主办,忠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忠县忠州中学忠县实验小学合承办的“心光砺行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资助育人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忠州中学银山校区举行,忠县实验小学设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直播参与。

 

重庆市忠州中学银山校区主会场举行启动仪式


重庆市忠县实验小学设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参与

 

重庆市忠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易会主持

重庆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重庆市教委经费监管中心主任黄传军,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卫东,忠县教委副主任李林峡,市资助中心资助科科长付桂玲出席活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方凤富,北京师范大学在职博士、中学音乐正高级研究员(教授级)曾亚琼受邀参加活动;全县各中小学师生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重庆市忠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易会主持。

 

重庆市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卫东致辞并讲话


重庆市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卫东致辞。陶卫东在致辞中介绍了忠县以及忠县教育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接受到美育熏陶、艺术浸润,打开梦想翅膀,努力学习,自立自强,成长为国家有用之才。

 

重庆市资助中心、重庆市教委经费监管中心主任黄传军讲话

重庆市资助中心、重庆市教委经费监管中心主任黄传军高度肯定了近年来忠县学生资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从三个方面对本次资助育人系列活动提出了希望:一是学生资助工作要不断创新;二是资助育人是新时代新使命,要见行动有所作为;三是借“心光砺行 艺术启迪”活动,擦亮火花共创未来。随后,黄主任宣布重庆市忠县2023年“心光砺行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资助育人主题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方凤富教授分享艺术人生


 

方凤富教授现场作画,并给同学们讲绘画技巧

 

方凤富教授进行葡萄绘画教学,学生们纷纷围观

启动仪式结束后,“心光砺行 艺术启迪”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重庆市忠州中学银山校区,来自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方凤富为全县各中学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献上了一堂精彩绝伦的美术课。课堂上方教授老当益壮,说话铿锵有力,语言幽默风趣,富有亲和力,给老师和同学们讲解起葡萄的叶、叶脉、藤蔓的画法时细致入微。尤其是在讲解葡萄的不同画法时,方教授中西结合的独创画法更是引得在座的教师和学生纷纷围观,连连称赞。

 

曾亚琼教授献课


 

曾亚琼教授与学生亲切互动,让学生感受音乐律动

与此同时,在重庆市忠县实验小学分会场,由重庆市中学音乐骨干教师、渝北音乐名师曾亚琼教授带来的音乐课异彩纷呈,整堂课曾教授与参会师生亲切互动,让学生亲身感受音乐的律动。课堂上曾教授充分照顾到学生学段、城乡之间的差异,以零基础的乐理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快速入门。曾教授声情并茂的演绎让在场的师生都沉浸在音乐的海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系列活动是按照重庆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3年心光励行资助育人工作要求开展,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美育体育等实施重庆市忠县2023年心光砺行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资助育人主题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两赛三课,一是心光砺行 艺术启迪活动,邀请音乐、美术专家公益献课;二是心光砺行 文学启迪活动,邀请文学写作专家公益献课;三是心光砺行 体育启迪活动,邀请马拉松教练公益献课;四是心光砺行第二届资助育人节目评比活动;五是心光砺行第六届资助典型案例征文活动。

按照活动方案,本次心光砺行 艺术启迪活动中的音乐、美术专家献课将录制成影像资料共享给全县14万师生,让未能到现场上课的师生也能观摩学习,接受艺术的熏陶和启迪。

 重庆市忠县2023年心光砺行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资助育人主题系列活动成功启动,为全市创新资助育人工作提供了典范,也为其他后续活动的开展奠定了总基调,把稳了方向盘。此次心光砺行 艺术启活动的成功举行更是给本次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开了个好头,两位艺术大师的倾情献课启迪了与会师生的心灵,陶冶了他们的情操,鼓舞他们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