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青春逢盛世 吾辈当自强 ——2023年广西中职获奖学生资助育人研学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6-01 最后更新时间:2023-06-01 【大】 【中】 【小】 访问量:

以你之血肉换我之太平,于黑暗苦难中心向光明,所幸,这盛世正如你所愿……广西工业技师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奖者黄国庭同学,站在烈士碑前心里默念前辈,请你们放心,这盛世如你们所愿,中国的未来由我们创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425上午,2023年广西中职学校获奖学生“行红色足迹 筑青春梦想”资助育人研学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先锋广场)举行,全区共25所中职学校100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参加首批研学活动。


   

图为广西中职学校获奖学生“行红色足迹 筑青春梦想”资助育人研学活动启动仪式

 

深学细悟 追思英雄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研学期间,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整齐列队前往脚山铺阻击战遗址凭吊广场敬献花篮,瞻仰红军魂。在一幕幕悲壮的英雄事迹中,同学们真切领悟着英雄烈士们舍己为国、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用心感受着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无所畏惧的家国情怀。为增强体验感,本次研学安排了重走红军道-湘桂古道和“湘江战役”情景模拟教学,充分调动了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同学们在烈日下整齐列队用脚步丈量历史,“沉浸式” 的教学中团结合作,共同追忆红军峥嵘岁月里的艰苦奋斗环境,感受红军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


图为中职获奖学生代表学习参观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

树立榜样 传承精神

425日下,中职国家奖学金典型人物优秀事迹报告会在全州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里隆重举办2019年起,家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设立国家奖学金,这是迄今为止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励,在广西每年只有千里挑一的佼佼者能获此殊荣。会上,三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同学代表分别分享了学习成长、砥砺奋进的故事和心路历程,表达对国家资助、学校培养的感恩之情,展现了新时代中职学生心怀梦想、奋发有为的精神品质。在场全州职业技术学校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青春拼搏的活力和奋发向上的力量。国家奖学金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如一座灯塔,正激励着中职学子继续向前进,指引着他们奋斗的方向。

  

图为广西机电工程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天冠分享成长故事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首次举办全区高校受助学生资助育人研学活动,在激发广西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23年,自治区教育厅进一步将资助育人研学活动对象扩展至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目的就是让更多获得国家奖助的优秀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在社会课堂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观察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受助学生搭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成长成才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