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海南教育优先发展“动真格”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我家阳阳春季开学连课本费也不用交了!”海口市第九小学三年级学生吴小阳的家长,这几天逢人就喜滋滋地夸政府为百姓做的这件实事好事。今年春季开学,海南城镇中小学生也与农村学生一样,不再缴纳课本费。海南在全国率先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后,政府又出资1.2亿元,为全省城镇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教科书“买单”。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省份,海南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发展教育放在优先位置。2005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6.85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0.34%。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为31.42亿元,比上年增长26.64%,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74%;预算内教育经费总投入为27.25亿元,比上年增长31.61%,同口径比较占全省地方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为16.34%。素有“教育书记”之称的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常说:“再穷不能穷教育,为教育投入多少都不算多,值得!”

今年春季,省政府再出资1.2亿元,免除海南城镇公办学校中小学生课本费。海口市将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在校生免除作业本费,对全市特困家庭子女、残疾学生和孤儿免除作业本费,对全市高中阶段特困家庭子女、残疾学生和孤儿免除学费;昌江县实行高中和中职学校学生免学费读书。

优先发展教育,不仅让海南的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也带动了海南经济的快速发展。2006年,海南全省财政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摘自:《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