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国家助学贷款“河南模式”初见成效全省大学毕业生提前还贷率达42%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本报讯(记者 郭炳德)记者日前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2006年,该省按照新模式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大学毕业生中,已经有4000多人提前归还助学贷款,还款总数已达2000多万元,至2006年12月底,提前还款率已达42%。

河南省教育厅提供的数字显示,2005年,河南共发放2004至2006两个学年度国家助学贷款5.7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3万人;2006年11月,河南发放2006至2007学年度国家助学贷款5.4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3万人。

据介绍,国家助学贷款自上世纪90年代末推出后,由于种种原因,在许多省份开展的情况并不理想。为了实现“让每一个考入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顺利完成学业”的承诺,河南省于2004年底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推出新的国家助学贷款项目后,顺利走活了这盘棋。这得益于河南省教育厅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的合作与创新。据介绍,运行两年来,贷款发放金额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量成倍增长,现在助学贷款已成为河南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中最主要的渠道。

 据悉,教育部、银监会、国家开发银行已决定在全国地方所属高校推广国家助学贷款的“河南模式”。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肖新生说:“在全国推广国家助学的‘河南模式’,这不仅是对我们的辛苦和努力给予充分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千千万万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将通过这一模式可以很快普遍地受益,安心完成他们的学业。”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7120日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