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不用为学费发愁:湖北高校“绿色通道”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些家庭贫困的考生又陷入新的困境,大学学费、生活费怎么解决?昨日,湖北省学生资助中心为今年的新生带来好消息:拿到录取通知书就能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入学时的“绿色通道”会覆盖所有全日制高校。

省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姜旭萍介绍,从去年开始,我省成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中的一种)试点省份,学生只要拿到录取通知书就可以在所在地的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去申请办理贷款,原则上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不论是录取到公办高校,还是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大学新生都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各县资助中心会应贷尽贷。

教育部下发到湖北省的30万份《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手册已全部发到各高校,并会随录取通知书发到新生手中,向学生详细介绍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情况。大学新生还可登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是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查询。

姜旭萍说,今年高校开学报到之时,“绿色通道”会覆盖包括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在内的所有全日制普通高校,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高校一律要先为其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家庭经济状况,分别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资助。

目前,高等教育阶段基本建立起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记者王晶、实习生王艳)

 

摘编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