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各省市2009年学生资助工作亮点摘编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北京

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确定了“三个立足、三个对待”原则,一是立足标准,从严对待;二是立足实际,分别对待;三是立足专业,灵活对待。

天津

设计开发了“天津市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基本完成了资助信息发布平台、高校奖助学金项目的开发设计工作。本系统的建立有利于各级资助机构提高信息管理效率,降低工作运行成本,保证上报数据的准确性、规范化。

山西

生源地贷款工作,2009年提出“全覆盖”和“应贷尽贷”的工作目标;要求全省各地的工作要求要做到“7个到位”,即思想到位、宣传到位、县机构到位、摸底到位、放贷到位、督查到位、奖惩到位。在各级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全省119个县(市、区,不包括经济开发区)全部与开发银行签订了“县级合作协议”,实现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省内的全面开展。

内蒙

2009年,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支持推动盟市、旗县两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建设。截至200910月底。自治区12个盟市、二连浩特市、满洲里市全部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101个旗县(市、区)中,已有97个旗县(市、区),经机构编制部门批准正式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09年共有93个旗县(市、区)和1个开发区开办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旗县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的建立,为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实施奠定了组织管理基础。

辽宁

开展了以“感恩、自强、责任、成才”为主题的“中职助学金助我成才”征文活动,共收集作品千余篇,经获奖征文180篇,并编辑出版《我的未来不是梦》一书发放到各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交流。

为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提升大学生道德修养,营造诚信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才,开展了辽宁省高等学校“诚信行天下”征文活动,共收到稿件1500余篇,将评选优秀征文组织演讲活动。

吉林

中职顶岗实习:中职学校加强与企业的协作关系,共同制定“半工半读”学生培养目标,做到课堂与车间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努力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使学生尽快适应企业的岗位需要,同时解决了学生实习阶段的资助问题。

吉林省国家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省内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全部管理工作网络化、数字化。为了保障网内数据的准确、实时,吉林省教育贷款工作办公室精心组织全省高校进行数据校对和录入,同时,结合新的工作特点对该系统进行不断完善和升级。

上海

市政府提出了“帮困总量不减”的要求,即在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后,将原“两免一补”政策中免除学杂费、课本和作业本费部分资金转为资助困难学生其他帮困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全面的教育保障。

江苏

省学生资助中心每年都要组织高校和市县资助中心的业务人员进行至少2轮培训,内容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讲解、信贷流程和操作规程讲解以及管理信息系统讲解等。通过2年多的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全省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支能够熟练开展学生资助的工作队伍。

浙江

2009年秋季开始,扩大了减免学费的低收入家庭的范围,把低收入家庭的标准从原来的农村居民年人均收入1500元和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000元提高到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元以下,学费减免的人数从原来的10%提高到了20%左右,实现了翻番。这是浙江省继中职国家助学金政策之后,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宣传工作,上半年印发了1万多份高校资助政策和中职资助政策的宣传招贴画,张贴到各高校、高中、初中和各乡镇,确保新录取的高校、中职学生能人人知晓国家资助政策。8月份,组建了普通高校和中职学校资助政策宣讲团,通过宣讲会、咨询会等形式,把资助政策送到县镇,送到学生和家长手中。9月,会同有关部门开展 “国家助学贷款和征信知识宣传月”活动。宣传月通过现场咨询、国家助学贷款和征信知识竞赛、诚信签名等活动,多渠道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和征信知识,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江西

研发了一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县、地市、省、中央四级信息管理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网上申请办理助学贷款。科学形成学生申请、银行审批、资金发放等为一体的方便快捷的工作平台,促进了银行、资助机构和高校等有关部门的有效链接,切实提高了办理贷款业务的准确性、便利性和时效性。原来每位贫困生需3次往返3天才能办完的事,现在1次半天办完,真正实现了贫困生办理助学贷款“高效低成本”的目标。

山东

完善信息化建设,升级学生资助网站,研制奖助学金评审系统。网站改版升级后,内容拓展较多,突出了“资助育人”的主题,页面更加美观大方,实用性更强。根据山东省实际研制的奖学金评审系统于200910月份顺利启用,系统实现了奖学金的网上申请和评审,改变了以往报送大量纸质材料,集中评审的做法,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力和物力。

河南

研究制定了“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并于上半年,对全省90所高校进行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年度考核;对包括独立学院、二级职业学院在内的全省112所享受国家奖助学金的高校进行了学生资助工作年度考核。考核制度的深入落实,提升了高校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视程度,推进了高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进程,有效带动了高校资助工作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湖北

加强学生资助实践的理论研究,产生了一批理论成果。2009年省资助中心主任承担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教财司函[2007]311号)课题,组成了专门的课题组,组织多次调研,发放调查问卷2000多份,并已在国内核心期刊上正式发表论文15篇。这些学生资助工作理论研究成果被省政府、教育厅等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制定政策时的参考材料,正逐步发挥其理论创新的指导作用。

2009年,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狠抓了自身素质建设,着重进行了学习能力、谋划能力、信息处理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快速准确反应能力、落实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自我管理约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广东

处理好“四种关系”,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一是正确处理资助工作中的物质价值和精神价值的关系,二是正确处理高校学生资助资源的整合关系,三是正确处理学业成绩与全面评价的关系,四是资助工作的操作必须注意规范性和灵活性的关系。

开展全省高校资助工作研究课题。广东省学生助学工作管理中心与广东省易方达教育基金会合作,针对对当前资助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资助广东省普通高校开展学生资助工作课题研究活动。课题研究的范围主要涵盖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战略研究、体制与机制研究、比较研究,着重在现实性、普适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经过专家评委评审,从150多项申报课题中,确定了重点资助课题5项,资助课题16项,自筹课题30项。这项工作可到了学校的积极评价和踊跃参与。

广西

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信息平台建设,提高资助工作效率。一是开通学生资助公众信息网,面向公众提供了一条了解学生资助政策和信息以及建言献策的渠道;二是建立资助工作电子政务平台,加强了各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的人员信息管理,提高了各种公文上传下达的流通速度,为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三是利用国家中职管理系统加强资助信息管理。

海南

为鼓励优秀学生选学农林专业,推进海南省热带高效农业发展, 20092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海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涉农专业学生免除学费实施方案》(琼府办[2009]27号),从2009年秋季开始,对海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在籍涉农专业一、二年级学生免除学费。

重庆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成为国家助学贷款的主流,重庆市在全面总结2007年、2008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09年出台相关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办法,建立和健全了目标责任量化考核机制,重新印发了指导性的工作文件,稳步推进生源地贷款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目前,重庆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总量与历年国家助学贷款的比例,由2007年的20.2%2008年的32.5%2009年的60.92%,逐年上升的趋势十分明显。预计在201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75%左右。

贵州

强化学生资助机构建设,建立健全了省市县三级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机构,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保障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层层落实到位。

对资助工作进行不定期专项督查。省教育厅组织人员进行资助工作专项督查,对高校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的发放、“两免一补”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解决落实。

西藏

在资金管理上一直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对于各类资助资金全部及时足额拨付给各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学校,并在资金使用上自觉接受各级审计部门和群众的监督,确保资金管理使用正规、规范。一直以来我区在资金使用上从未出现过挪用、截留和贪污现象。

陕西

针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格认定和申请集中在暑期的情况,陕西省及时出台贫困生认定办法:高三毕业生由所在中学认定;省内在校大学生由所在高校认定;在外省就读大学生仍按2008年的认定方式认定。通过改革,初步建立了由地方中学、高校、县级资助中心联合认定贫困生的模式,有效缓解暑期工作量集中的情况,大大提高了贷款申办工作效率。

陕西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基本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成效显著。截至200911月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当年发放人数11.25万人、发放金额6.5亿元。贷款发放人数及金额居全国第一位。

甘肃

建立值班制度,解决难点问题。8月中旬到9月中旬一个月,省资助中心建立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值班制度,中心5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接听来自学生、家长、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关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有关信息和来信来访,都及时的、尽最大可能的给予了答复和协调落实,实现了应贷尽贷的目标,确保了09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