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大连市三大助学举措确保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发布时间: 2014-09-2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4年,大连市通过实施“寒窗基金”、“生源地助学贷款”、“研究生奖助学金”三大政策,共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372人,帮助贫困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大连市“寒窗基金”项目已坚持多年,资助对象为当年考入国内普通高等学校中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大连籍高中毕业生。今年,全市“寒窗基金”共筹集资金368.4万元,共资助贫困生1842人,每人2000元。

今年6月,大连市印发《大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4年大连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2014年大连市生源地助学贷款操作规程》和《2014年大连市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问答》,大连市各区市县教育局、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属各高中、驻连高校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广泛宣传,让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助学贷款的政策、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确保对有贷款需求的学生做到“应贷尽贷”。截至目前,大连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已受理129笔,助学贷款总额共计77.4万元。今年贷款额度比去年提高,由原来每生每年最高上限6000元提高到本专科生8000元、研究生12000元。

根据国家研究生奖助学金相关政策要求,今年7月,大连市财政局、大连市教育局共同出台研究生奖助学金相关政策措施并开始实施。今年,大连市市属高校研究生享受国家助学金983人,资金598.8万元;国家奖学金25人,资金50万元;学业奖学金393人,资金314.4万元;共筹集资金963.2万元。

近年来,大连市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高校助学扶困体系,确保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