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江苏省构建高校资助育人研究与政策成效宣传体系

发布时间: 2014-10-3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探索构建以“培育学生成才为本”的新型学生资助体系,江苏省注重学生资助理论创新研究和实践经验总结,围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重点难点问题设立学生资助专项研究课题,借助新媒体以微电影等形式宣传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成效,全面宣扬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和助学成才典型事例,编辑出版《江苏资助育人研究》、《绽放:江苏高校助学成才典型事迹选编》、《标杆:江苏省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成长启示》、《青春放歌:江苏省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会同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南京师范大学)举办江苏高校资助育人专题研修班。

江苏省连续4年征稿并编辑出版《江苏资助育人研究》,集中力量攻克各级各类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财政扶困助学经费支出绩效管理、新媒体在资助工作中的运用等重点难点问题。2014年组织高校和市县教育局研究项目229个,经专家评审后设立重点研究项目5个、一般研究项目18个、指导项目50个。采取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密切结合的形式,在对全省各级各类教育阶段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数据采集指标体系和管理规范。

江苏高校从2011年起就连续开展助学成才典型宣传教育活动,将经济扶助与人才培养有效结合,全面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素质、学习能力、就业竞争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努力回报社会,组织编辑出版《绽放:江苏高校助学成才典型事迹选编》免费提供给高校。

2013年,江苏省以“他们——我身边的资助”为主题开展大学生资助成效微电影创作与宣传教育活动,以高校师生为创作主体,故事情节取材于学校资助工作中的人和事,共97所高校在校内展映后择优上报作品125部,经专家组评审产生特等奖2部、一等奖4部、二等奖10部、三等奖26部,设立优秀组织奖12个。获奖作品在龙虎网、爱奇艺等平台展映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2年起江苏省编辑出版《标杆》,从导师、同学和学校部门的视角,全面展现高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奋斗历程和成才事迹,突出获奖者取得的学业和科研成果,总结归纳其取得成果的内在和外在因素,事迹感人、形象丰满,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引领性和可读性。此外,还连续编辑出版《青春放歌》,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展现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风采。

江苏省围绕“育人”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强高校内涵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公共财政体制、提高高校学生资助经费使用绩效的重要措施,各地和高校给予了充分重视,以“培育学生成才为本”的学生资助长效机制正在形成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