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云南省教育厅开展寒假期间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3-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云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并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开展了相关活动。

一、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返乡

各高校积极开展返乡路费补助活动,对于有回家愿望、经济确困难的学生,特别是新疆、西藏等地生源学生,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学校,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路费需求与所在家乡地理位置,为其提供200-500元的路费补助,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返乡,春节和家人团聚,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假期。

二、保障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过年

(一)各校通过填报《寒假留校学生信息统计表》的方式,准确把握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信息。建立寒假留校学生日常联系制度,学生社区、保卫安排值班表,妥善安排好寒假期间的生活和学习。切实做好学生宿舍、学校食堂等场所的管理服务工作,为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寒假学习和生活提供条件保障。

(二)提供寒假期间留校勤工助学岗位,在自愿的前提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假期可以选择留校进行勤工助学,使他们的假期生活有保障且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三)组织寒假留校学生年夜饭活动,各高校领导及校院两级学生工作队伍的老师代表与留校学生齐聚一堂,共度新春佳节,并向留校学生发放慰问金,传递了学校对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

三、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寒假期间,各高校组织工作组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工作。工作组认真了解学生家庭的基本状况,详细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及学校的资助体系,针对学生资助政策答疑解惑,并征询家长对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工作组代表教育厅、学校送去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物质上的关怀和精神上的鼓励。通过走访,在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之间,建立起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桥梁”,对推进学校和家庭合作育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了可靠的一手资料。

四、鼓励返乡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为了更好地促进省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使资助政策深入人心,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目标。结合本省实际情况,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各高校组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成资助政策宣讲团,于寒假期间到各地进行资助宣讲,完成一场国奖学生现身说法讲述自己成长故事的活动,宣讲团成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知恩感恩、回报社会的庄严承诺。

(二)抓住寒假学生返乡这一契机,引导和组织受助学生回家乡、回母校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并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家长解除后顾之忧。部分学校还制作了调查问卷,通过问卷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另一方面也可收集这些同学对资助政策的了解,使下一步工作更有针对性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