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广西召开2018年全区设区市学生资助年度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 2018-04-1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在南宁召开2018年全区设区市学生资助年度工作布置会。全区14个设区市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学生资助工作典型经验,总结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并对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广西壮族自治区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全斌主任首先在会上传达了2018年全国学生资助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指出了目前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强调全区资助战线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财政部要求,持续抓好抓实,努力做到“六规范”,即: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规范、机构队伍建设规范;同时,要紧跟形势,积极应对新时代新要求下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主动性、自觉性,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

会上,全斌主任明确了2018年广西学生资助工作要点: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强化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提高资助工作者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工作在实现教育公平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地位;二是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研究出台普通高中免学杂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中职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中职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三是继续提高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水平,聘请第三方专业会计机构,开展学生资助资金专项审计,推动地方建立和完善学生资助监督检查和专项审计制度。加强投诉举报受理,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对情节严重的将移交纪检等部门。采用新力量、新技术加强资金监管,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四是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强化资助育人理念,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五是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深入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后管理、电子合同和乡镇代办;六是加大资助宣传力度,同时推进完善各级预警机制,加强受助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七是加强资助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资助管理水平;八是积极稳妥推进信息系统应用,进一步提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及广西学生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率及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