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重庆市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切实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效

发布时间: 2018-04-1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根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201831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要重视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要求,重庆市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学生资助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区县和各高校把握资助宣传5大关键:

一是把握关键时间节点。要把握住关键时间节点,在学生升学入学等关键节点时段,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二是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要用典型事例和数据宣传学生资助工作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三是着力宣传育人典型。要将“立德树人”作为学生资助的重要内容,及时挖掘、大力宣传受资助学生成人成才典型,并在宣传中注重保护学生个人隐私、尊重学生意愿。

四是创新资助宣传方式。要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通过公众网、公众号、当地电视台、广播、宣传册、宣传栏、宣传展板、“赶场下乡”、诚信教育、家访等多种形式,让资助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充分考虑经济困难家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尽最大努力消除宣传盲区和工作死角。

五是建立完善资助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机制。要建立健全全市学生资助舆情引导机制,开展受助学生防范网络、电信等诈骗教育,积极稳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