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精准识别 多措并举

发布时间: 2018-04-2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打响扶贫攻坚战以来,河南省光山县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战略要求,精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确保辖区内学生不因贫失学和因贫辍学。

(一)精准识别,确保不错不漏。光山县资助管理中心成立了信息比对小组,并抽调5名信息技术专业人员,专职负责中小学资助对象核实工作,确保受助学生精准、资助数据真实;同时,投资近十万元,研发学生资助数据核查专用软件,科学核定资助对象,数据印证发放资金,保证受助情况可查证、有依据;利用学生资助数据核查专用软件与县扶贫办数据系统对接,将核查后的建档立卡学生数据下发学校,由学校将核查数据与学生上报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进行比对,比对结果上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后,再次与扶贫数据库校准,实现了数据动态掌握,确保不漏一人。

(二)广泛宣传,确保家喻户晓。制作印发了《致学生家长一封信》、《信阳市学生资助政策》、《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等宣传材料35万余份,全面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在全县中小学实施建档立卡贫困生包保责任制,包保教师采用进村入户、微信短信等途经全面宣传学生资助工作,让学生、家长、社会了解资助政策、监督政策实施;遴选36名懂政策、口才好的教师,组成8个教育扶贫政策宣讲小组,深入到全县各个乡镇,累计举行44场教育扶贫政策宣讲会,参加宣传活动的中小学教师达8000多名。通过全方位的政策宣讲,让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

(三)“三个一样”,确保应助尽助。一是保障政策内和政策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资助政策一样。首先确保政策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其次,对暂无学籍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办理学籍。现已为321名无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注册了学籍,确保了这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的受助权益。二是对预算内和预算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同等对待,保障他们公平享受国家资助政策。为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光山县拿出专项经费51.65万元,资助1033名低保家庭和残疾幼儿接受学前教育。另外,对不能享受国家、省学生资助政策的贫困学生,光山县积极争取社团、企业、个人等对贫困学生进行救助。2017年累计争取社会捐助资金2380万元。三是保障省内和省外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大学生同样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待遇。采取双向核查的方式,使用专门软件进行专项查找,将2014年以来在光山县参加高考录取的大学生数据与全县扶贫数据库对接,将核查出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信息上报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帮扶责任人走访核实,一经核实,马上落实资助。对本地户籍在外地参加高考录取的学生,由学生或家长提供在校学籍材料,由帮扶责任人向县学生资助中心反馈确认后进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