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2017年广西学生资助交出“暖心账单”

发布时间: 2018-05-3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广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以建立“精准资助”工作机制为抓手,做到“精准资助,不落一人”,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2017年,为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暖心账单”。

一、全面落实各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建立健全从学前到高等教育的各阶段家庭困难学生帮扶长效机制,实现了学生资助政策的“三覆盖”,即对所有学段的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覆盖。2017年,投入各级各类奖助贷等资金77.42亿元,累计资助335.9万人次。2007年以来,资助资金、资助人数连续10年保持增长。

二、不断提高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务基层能力和群众满意度。2017年,在全区14个设区市的21个县(市、区)的33个乡镇,开设了生源地贷款业务乡镇代办,使学生及家长排长队等候、多次往返办理贷款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贷款申办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启动生源地贷款电子合同工作。2017年,通过借助高拍仪、手写板、身份证读卡器等设备,快速准确获取借款人基本信息,提高贷款合同签订和传输的效率,节约纸质证件和借贷资料复印和存放费用,有效缩短学生及家长贷款办理时间。

此外,学生资助的内涵更加丰富。去年,各类学校在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学生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工作重心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拓展,从单纯的物质资助转向“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通过开发专用手机APP和应用端,及借助“易班”和“大学生在线”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开展系列宣传活动,2017年平台总访问量达到179783次,参与投票达到155278人次,实现了便捷多元化的互动交流。利用APP平台上的释疑解惑、投诉建议、毕业感言等互动交流活动,引导贫困学子提高感恩意识,构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网上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