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诚信与青春同行,梦想与成长共舞

发布时间: 2018-07-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人的立身之本,更是青少年人生观、世界观培养形成的“内核”。宁夏自治区于近期开展了“诚信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本着 “立德树人”为主线,宣传诚信品质、讲诚信事迹、以反面事例警示学生为目的的教育理念,不断加大诚信宣传力度,以提升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主线活动做好做实

组织并邀请贺兰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个人案例典型”赵志远老师走进宁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银川能源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等高校,开展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大学生知识讲座。不仅详细解读了国家生源地信用贷款政策,详细说明了毕业确认的重要性、还款的程序要求,还教给学生多种还款方式和理财小常识等。讲座结束后,赵老师对学生的提问进行了有针对性解答,同时,向贷款学生发放了便携宣传卡,帮助他们避免了异地还款时不必要的往返,鼓励他们诚信还款,勤学笃行。

其次,组织邀请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工作人员,对贷款学生举办诚信教育报告会,让毕业生更清楚个人征信及金融等相关知识,以及个人的信用记录对经济活动产生的影响等;发放诚信宣传材料,观看诚信教育宣传片,使学生通过了解征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树立诚信还贷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美德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和行为;同时,远离不良贷款,促进了学校助学贷款工作的良性发展。

二、配套内容精彩纷呈

宁夏大学以助学贷款毕业确认通报会—资助政策大讲堂为主线,分校区开展基层就业与应征入伍服兵役资助政策宣传,力求惠及到每个毕业生(包括研究生),精心准备“致毕业生一封信”发放给贷款毕业生,希望他们诚信做事,按时还贷,完成应尽的义务。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微信平台向获得资助的同学们着重阐述了“毕业确认、还款与提前还款、就学信息变更、续贷声明”等内容;为照顾每位同学的切身利益,学校还专门编撰了毕业确认工作温馨提示,通过学校、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宣传,并转发给每个毕业生。

北方民族大学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受过资助的学生志愿者,成立若干资助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各院(系)进行政策宣讲。此外,通过制作展板、印发宣传手册、校园广播、学校微信平台及网站等方式,对高校资助政策进行宣传普及。各学院通过召开“感恩于心,励志成才”主题班会,强化学生诚信意识,培养学生感恩情感,让学生充分认识诚信、感恩与实现自身价值的密切关系。学校还举办了“落字成情”一封信活动、“爱传递”公益活动、“资助知多少”知识竞赛、“诚信”主题辩论赛、“诚信、感恩、励志”主题演讲比赛、“助学·筑梦·铸人”征文及视频征集活动等形式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力求接地气、鼓人心。

此外,宁夏医科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宁夏能源学院等高校也纷纷举办了“2018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诚信教育暨毕业确认宣传讲座”,现场互动气氛十分融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