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陕西省创新方式组建资助联盟,凝心聚力提升育人效果

发布时间: 2019-04-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年来,陕西省学生资助中心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高校创新资助育人方式。在省学生资助中心的指导下,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翻译学院五所高校成立“五校资助联盟”,共同开展资助育人活动。

近日,“五校资助联盟”共同组织受助学生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开展“峥嵘七十载 逐梦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五所高校近百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陕西省学生资助中心相关同志应邀出席。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习仲勋、谢子长等共产党人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革命先辈们在照金浴血奋战、开辟红色热土,形成独特的照金精神。全体师生首先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师生们认真聆听了纪念馆讲解员对一幅幅历史图片和一件件实物的生动讲述,深入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险历程。革命前辈身上所体现出的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信仰的伟大精神使在场的师生深受震撼,他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让全体师生对“爱国奋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同。

全体师生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前举行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纪念仪式。师生们表示,新时代赋予学生资助工作新的使命,要以今天的育人活动为契机,把继承革命先烈遗愿、学习革命先烈精神落到实处,把“照金精神”贯穿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新的使命,磨砺精神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五校资助联盟”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敬献了花篮。全场肃立,为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号召全体受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心怀感恩、刻苦学习,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五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的带领下,全体师生诵读了方志敏的经典著作《可爱的中国》,重温祖国母亲的沧桑历史,抒发对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的崇高敬意,立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纪念仪式后,五校学生围绕“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中同学们自发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充分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学习、矢志报国,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是陕西省学生资助中心指导五所高校共同开展的协作资助育人活动,旨在通过不同院校之间受助学生群体的思想交流、学习交流、信息交流,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坚定强国志、付诸报国行,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力推进精准资助和协同育人工作走向深入,写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奋进之笔”,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今后,陕西省学生资助中心将进一步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指导高校形成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加强校际间交流协作、优势互补,推动全省资助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