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以辩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浙江省学生资助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01-0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唇枪舌战,辩赛场硝烟;口若悬河,理是非曲直。为进一步深化资助文化内涵建设,扩大资助政策和资助成效宣传,培育广大学生感恩意识和家国情怀,浙江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全省学生资助辩论赛。本研组和高职高专组冠亚军决赛分别在浙江农林大学、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圆满落幕。

本次学生资助辩论赛继续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轮,较往年不同的是,初赛复赛按照参加高校所在地区,根据“就近、均衡”原则,分组进行,每组最终各决出1支队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获胜方进入冠亚军争夺赛。比赛采用单轮淘汰制,每场比赛抽签确定对阵方、辩题和立场。全省共有63所高校报名参加,其中本研组参赛高校36所,高职高专组参赛高校27所,共进行了65场比赛,每场比赛近500名学生、教师代表参加。

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代表队历经“千辛万苦”,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分别站上了本研组和高职高专组冠亚军决赛的舞台。“从政治角度来看,劳心者更能推动社会结构性改革,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制度体系;从经济角度来看,劳心者更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技术改造;从文化角度来看,劳心者更能促进文化作品推陈出新,让文化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劳力者是在社会中创造实际价值的人,在社会中有更高的必须性;现在社会中,劳力者所蕴含的精神更值得被提倡”。那么问题来了,劳心者对社会更有贡献还是劳力者对社会更有贡献?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辩手们的思绪不断沸腾起来。对阵双方不仅立论有理有据有高度,思路清晰,字字珠玑,盘问辩驳更是攻守有方,极具风采,有铁齿铜牙之风,也有泰然自若之态。自由辩论妙语连珠,唇枪舌战,比赛过程激烈,一环紧扣一环,不断刺激着台下观众的眼球和心脏。最终浙江工业大学代表队摘得本研组桂冠,浙江工业大学的赵钰琼同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陈能同学和林晓媛同学分别获得本研组“最佳辩手”“优秀风采奖”“优秀口才奖”。

“治病救弊,须先治本,还是须先治标”。针对这一辩题,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辩手们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正方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认为,这里的“须先”是一种必要性,“先”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先后,更是体现了受重视的程度,治病救弊,须先治本,治本的法则是在深入机理地探寻病因,从根源上转危为安。从个人角度来看,先治本更有利于从根源上去解决问题;从社会角度来看,先治本更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从国家角度来看,先治本更有利于以实现长治久安。而反方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代表队却不认同正方观点,他们坚守立场,一致认为,治病救弊,须先治标,治标是当务之急,为治本创造条件;治标是除弊利器,为治本赢得先机;治标是由表及里,为治本探索路径。双方辩手角度新颖、理论功底扎实、专业素养良好、语言直击人心,共同展现了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赢得场下观众阵阵掌声。最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代表队获得高职高专组冠军,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张静雅同学、瞿唯妮同学和浙江工业职业学院的杨欣怡同学分别获得高职高专组“最佳辩手”“优秀风采奖”“优秀口才奖”称号。

赛后,每场比赛主评委进行了精彩点评,对辩手们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和鼓励,赞扬他们思维缜密、语言优美,论据充分、引证恰当,且结合当下时事热点和学生资助文化建设内涵与意义来展开辩论,总结陈词条理清晰、逻辑紧密,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同时对正反双方的不足和缺陷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不仅让辩手们更加清楚自身存在的短板和努力方向,而且使观众更加深刻理解辩题所含本意,可谓精彩精致精准。评委离席评审期间还设置了观众提问环节,辩手与观众自由互动,面对面交流,不断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

资助是手段,目的在育人。浙江省学生资助辩论赛不仅是一场才华与智慧的较量、信念与思想的交流,更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通过辩论赛这个平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展示资助成效,让所有学生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理念,进一步推动学生资助文化建设,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