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抗击疫情 湖北学生资助工作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27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正当全国人民喜迎子鼠庚子新年之际,一场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转眼间,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告急!城门封了,交通停了,社区隔离了!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坚决抗击疫情的战斗号角响彻神州大地。红旗下,湖北资助工作者亮明身份,勇担责任,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之中。

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响应省防指战时工作机制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全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一是建立战时工作模式。通过网络(线上会议、视频会)和微信群等多种有效方式构建省市县校四级网络办公系统,部署战时抗“疫”防控工作和业务工作,确保政令畅通,人员到位,工作落实,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工作运转有效。二是明确战时工作方法。各地各高校严守战时纪律,严格值班值守,明确防控责任,采取网络办公,线上传达等方式,统筹防控疫情和学生资助工作。三是强调战时工作要求。省资助中心要求各地各高校,不把封闭在家当假期,不做抗“疫”斗争的旁观者,不耽误全年学生资助和扶贫工作,积极做好抗“疫”期间国家、地方资助和扶贫政策的落实。

二、面对危险严峻的抗击疫情斗争,广泛动员资助工作者靠前服务

在抗“疫”防控攻坚克难最吃劲的关键期,全省资助系统时刻秉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的信念,以昂扬的斗志踊跃报名参加抗“疫”防控工作。一是及时传达上级重要精神。省中心第一时间通过线上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会议和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各级防控指挥部命令,学习研究教育部财务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省财政厅 省教育厅《关于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召开市州资助中心主任视频会议,强化属地责任,强化群防群控,看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二是宣讲微党课吹响集结号。省中心支部书记以微党课形式,为全省资助战线党员讲了题为“做人要讲人性爱岗位有信仰”的党课,强调在抗疫斗争中,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好职,尽好责,善操守,把我们每个人融汇于为人民的服务和为社会的奉献之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锤炼干部本色。三是服从命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省中心积极承担了包保省幼师、长江工程职院等6所高校的抗“疫”防控督查工作,党员干部带队从大年初三起多次赴高校开展督查巡查,严格落实厅党组关于高校防疫抗疫的指导意见;全省资助战线约500余人下沉社区、乡镇等地参加防控工作,积极做好卡口值守、值班统计、入户排查、消毒杀菌和进村入户调查等志愿者服务工作;各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干部带头,积极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并募集防控物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募集资金。

三、面对封闭在家的延迟开学实际,改革创新上半年资助管理模式

自封闭在家并延迟开学以来,全省资助系统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资助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目标。我们始终坚持不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失学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强化精准资助,大力促进资助育人,全面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二是制订并完善资助政策。结合疫情实际,我们制订并完善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湖北学前教育资助、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高职扩招后的相关资助、高校学生基层就业和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等政策。省中心要求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予以资助。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资助政策。三是落实资助工作任务。通过网络提前启动春季学期开学资助工作,加强与扶贫办、财政、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对疫情严重地区特困低保学生的扶贫力度。如,武汉市资助中心结合新冠肺炎重灾区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保障学校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工作预案》,明确对于学生本人或其直系亲属因罹患新冠肺炎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纳入本学期资助范围。武汉理工大学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保障方案》,紧急设立防疫专项困难补助,迅速对因疫情受到严重影响的学生展开帮扶;各地提前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各项资助资金预拨付准备。如,大冶市率先启动了针对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城市低保学生及高中学校的城市及农村低保学生共计462人的资助工作,资助金费将在三天之内发放完毕;各地都在进一步完善第七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办法,及时收集因疫情影响产生入学困难的学生信息,为开学后开展资助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

当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全省资助管理工作者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振奋精神再战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学生资助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强化精准资助,全面落实学生资助和扶贫政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和教育脱贫攻坚战。

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