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陕西高校:资助战“疫”举措多,育人成才效果显

发布时间: 2020-03-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学生资助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的有关要求,精准抓好落实,科学做好防控。第一时间转发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方案,全面谋划和部署好学生资助各项工作,积极资助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高校结合实际采取多项举措,向受疫情影响的湖北籍师生传达关怀、提供帮助,增强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广大受助学生积极投身抗疫,丰富资助育人的时代内涵。

西北大学

启动紧急救助机制,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向42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2.1万元,用以支持学生购买个人防护用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克时艰。

调整资助贷款政策,缓解毕业学生还款压力。对于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因疫情被集中隔离等原因导致无法或无力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贷款学生,学校与中国银行积极协调,为其调整还款安排,避免产生征信不良记录,缓解还款压力。

强化心理疏导帮扶,引导学生知识战“疫”。学校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公益微课等方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做好心理疏导帮扶。同时,开展“知识战疫— 21天阅读打卡”活动,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家养成读好书、多读书的良好习惯,丰富假期精神生活。

做好开学相关预案,保障资助有序进行。面对延期开学的特殊情况,学校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发放等工作预案,统筹学生资助各项工作,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资助,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在防疫的关键时刻发挥更大作用,保障资助工作有序进行。

开展抗疫志愿服务,鼓励学生感恩回馈。学校开展“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外国语学院、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二级学院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的学生纷纷踊跃报名,为奋战在抗议一线的医务、后勤、保卫工作者人员子女提供义务家教服务,做“最美逆行者”的“后勤保障兵”。

西安科技大学

临时困难补助温暖学子心田。学校向湖北籍以及湖北居住的6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3.3万元,用于支持学生购买防疫期间防护用品。建工学院2019级杨同学在感谢信中写到,学校的牵挂和呵护让我热泪盈眶,我一定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念,加强自我防护能力,照顾好身边的亲人!通信学院2016级张同学在感谢信中写到,疫情爆发后我曾一度焦虑不安,学校的及时问候和爱心资助,让我渐渐平静下来。我将乐观积极地做一名抵御困苦的勇士!以自律、自信、自强的青春姿态战胜“疫魔”!

贴心流量补贴,助力“停课不停学”。为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业不掉线、课程不掉队”,学校多方协调,为1353名学生发放20GB专属流量补贴包,保障学生如期参加在线课程学习。

创意“鸿雁传书”记载育人成效。为丰富诚信、感恩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形式,营造资助育人的良好氛围,学校开展“鸿雁传书”活动,号召湖北学生通过书信和照片的方式向学校报平安,同时引导受助学生向学校表达感恩之心,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抗疫,厚植家国情怀。一封封来自受助学生的感谢信表达了学生对政府、学校的感激之情和报国之志;来自社区、村镇、抗疫部门的感谢信肯定了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和爱国情怀,彰显了资助育人的显著成效。

西北政法大学

精准资助助力学生渡难关。学校根据摸排情况,分类实施精准资助。一是为16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000元、800元两档新冠疫情专项补助,共计发放金额1.46万元,用以支持他们购买个人防护用品。二是开通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以线上方式,完成申请—审批—补助发放工作,帮助因疫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

感恩回馈彰显资助育人成效。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获奖受助学生纷纷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奉献爱心。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闫梦羽(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加入了家乡志愿服务队,和父母做起了“暖心代购”,帮助乡亲们统一采购生活物资,免费运送到家,减少疫情防控隐患,受到当地群众好评,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民商法学院学生张荣芳(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商学院学生孙英英(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田学成(曾获国家助学金)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帮助家乡父老乡亲增强防护意识。公安学院22名受奖助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加入当地志愿者队伍、防疫站点和防控部门,为家乡人民安全保驾护航。

西安航空学院

“隔空传爱·共克时艰”,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一是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全面摸排,实时了解学生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对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保障正常生活、学习的学生家庭,及时给予救助;二是通过线上个性化心理健康辅导,六名心理健康咨询师全天候为疫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抗疫”胜利的信心;三是通过“线上健康打卡”,实时监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并及时做好抗疫政策宣传和异常学生防疫健康指导;四是通过“两爱益终身”活动,引导学生在家爱劳动发扬传统美德,爱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坚持读书学习受益终身;五是投入数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注入暖心流量补贴,有效缓解了偏远山区学生居家完成线上教学任务面临的上网难、上网贵等问题,为学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切实提供保障。

“寄喜报·传佳音”,坚定决心和信心。为更好宣传受助获奖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有效搭建家校互动桥梁,学校为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综合奖学金等1000余名学生家长邮寄喜报,反馈学生在校取得的优异成绩,并通过“二维码”向家长传递学生在校情况和学校的动态,坚定了学生及家长“抗疫”胜利的信心。

“送路费·畅通道”,确保返乡和返校。学校全面摸底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寒假返乡面临的困难,通过隐性资助方式,向11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了寒假返乡路费,向20余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开学返校路费资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返乡、按时返校。

“情相系·爱相伴”,留校关怀暖人心。寒假期间,学校为留校学生创造良好的住宿、生活和学习环境,持续提供水、电、暖气等生活保障,安排值班人员,建立寒假留校学生日登记制度,随时掌握学生身体健康和生活学习状况。

“爱无疆·送温暖”,助力成长和成才。寒假伊始,学校精心组织、周密策划,67名师生组成14支走访工作队深入63户特殊困难家庭,送去学校的人文关怀和新春慰问,调研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充分细致宣传了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征求家长对学校学生教育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为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奠定了基础。

“知感恩·勇担当”,资助育人效果显。疫情爆发以来,学校120余名曾获得国家资助的学生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参于村、镇疫情防控工作组从事消毒、值班等工作,有的加入当地春运战疫指挥部担任志愿者,有的协助交警部门在高速、乡道等重要道路卡点检测过往车辆和行人。他们知恩感恩,铭记党和国家给予的资助和温暖,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参加防疫工作一月之久的受助学生车明明说:“感谢国家助学金帮我圆了大学梦,虽然我不能深入抗疫一线治病救人,但尽己所能守护好后方也是尽一份绵薄之力。毕业后我打算参军入伍保家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