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 > 正文

资助“疫”路同行 携手共克时艰 ——重庆市学生资助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4-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号角吹响以来,重庆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扎实做好防疫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一是全面部署防疫学生资助工作。重庆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第一时间转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司函〔2020〕30号),提出具体落实意见,要求各区县和高校坚持实事求是、以学生为中心、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资金安全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方案,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基本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组织区县、高校全面摸排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疫情影响情况,确保各区县、高校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相应资助。

二是及时下拨学生资助资金。重庆市及时下拨资助资金,目前下达2020年各类资助资金31.94亿元,其中下达区县22.55亿元、高校9.39亿元。区县主要向中小学校及时下达了生活类资助资金6.15亿元;因疫情影响学校暂未开学的,免学费、住宿费等开学后根据学生人数下达。

三是统一发放高校学生资助资金。2020年3月10日,重庆市63所市属高校通过“重庆市属高校资助资金统发管理系统”统一发放3月份的国家助学金等资金,共资助学生23.55万人,发放资助资金8736.52万元。其中,资助本专科生20.37万人,发放资助资金6524.91万元;资助研究生2.87万人,发放资助资金2168.56万元;本专科生校内其他资助0.31万人,发放资助资金43.05万元。

四是多措并举开展临时困难资助。重庆市各区县和高校资助部门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在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疫情防控和学生资助工作“两手抓”,结合本区县、本校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情况,及时开展疫情期间临时困难补助。

截至3月初,重庆市共21个区县实施了疫情临时资助措施,包括发放临时困难补助、慰问金、贫困学生上网课学习流量资助、送平板电脑和网络手机等,各区县共资助学生7998人,发放资助资金47.4万元;共有55所高校设立了疫情临时困难补助项目,包括对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人或父母(含监护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500—6000元的专项补助,对在线学习网络费用等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费用补助等措施,各高校共资助学生45202人,发放资助资金487.25万元。

五是持续做好防疫人文关怀。各区县和各高校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提供线上指导咨询,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具体情况和思想动向,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和就业日程;坚持每天对留校学生进行体温监测并对留校学生寝室进行消毒,从细节处落实人文关怀,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