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爱在金秋 筑梦起航

发布时间: 2023-09-06 最后更新时间:2023-09-12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中国矿业大学精心筹划,拓宽思路,提前部署,暖心服务,助力15402023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关爱前移,做到入学前无惑。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和邮寄录取通知书等方式积极宣传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帮助学生了解政策、读懂政策、用好政策开通学生资助热线,全天候为2023级新生答疑解惑,暑假期间共接到咨询电话2560余次线上线下开展暑期“溪水行动”家庭走访活动,主动摸排关心受灾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和帮扶工作。


暖心资助,确保入学时无虑82829日,学校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平台,开展学费缓交手续办理、爱心助学大礼包发放、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回执手续办理等一站式服务,校长宋学锋等校领导亲临“绿色通道”办理现场,深入了解绿色通道开展情况,亲切看望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为他们发放爱心礼包,缓解学生的经济压力,消除他们的思想负担。精心准备爱心大礼包,确保新生生活无忧礼包包括各类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等,发放书籍《毛泽东诗词鉴赏》,希望新生能从伟人的著作中领悟人生道理,汲取人生智慧,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资助育人,保障入学后无忧学校始终秉持“育人是资助的灵魂”工作理念,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精准认定、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和精准管理,着力打造以“济困+强志+赋能”为核心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即通过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认定模型、建设“智慧资助”系统和深化走访机制,实现了规范资助流程、精准关爱施策、全程跟踪帮扶及完善资助画像,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策”;通过打造思想教育类、实践服务类和组织管理类三大育人平台,实施思想引领、人文浸润、能力提升和心理帮扶等四大育人措施,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受助学生思想政治水平;通过实施学业帮扶、代偿育人、榜样引领和就业赋能四大育人工程,探索“3+1”赋能工作模式,增强本领意识,提升受助学生综合能力。

金秋送爽,筑梦起航。中国矿业大学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竭尽全力让每一位有梦的学生都能迎风飞翔,真正做到“暖心育人,助梦起航”,让经济困难学生真正实现“生活上自立、心理上自信、发展上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