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五个聚焦”积极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1-17 最后更新时间:2023-12-01 【大】 【中】 【小】 访问量:

陕西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个聚焦”为工作抓手,以提升资助育人工作质量为目标,扎实推进精准资助,持续探索完善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努力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一是聚焦系统谋划,健全资助运行体系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资助育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制度政策,指导推进资助育人工作落地落实。先后出台《奖学()金评定委员会议事规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学生关怀基金管理与使用办法》等10余项制度文件,构建“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学生”四级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层层夯实工作责任,优化学生资助全流程服务。选优配强学生资助工作队伍,指导各学院落实专职辅导员担任“资助专干”制度,强化资助工作业务指导,学校每年邀请专家开展资助工作专题培训,着力提升资助工作队伍专业素养和能力。建立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核制度,通过每学年定期考核学院资助工作,实现“以评促优”,不断促进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畅通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公开和反馈渠道定期调研学院资助工作,通过座谈等形式倾听师生意见建议提升资助工作服务质量与水平,持续丰富“奖、助、贷、补、勤、免、偿”位一体资助育人工作体系

二是聚焦资助机制,推进落实精准资助。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机制,规范“核、查、谈、比、定”五步认定程序和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精准识别资助对象,每月月初对资助对象进行动态认定,定期更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加强资助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信息数据库,切实提升资助精准度,确保应助尽助落实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机制,通过迎新系统提前了解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资助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善特殊困难救助机制,及时为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受灾家庭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为学生排忧解难。建立职能部门受助学生结对帮扶机制,实施“研途面对面”行动“重点帮扶学生”工程,定期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意见诉求,建立学生帮扶台账,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提升在校生活幸福感落实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帮扶机制,通过就业过程精准服务、应聘难题精准破解、就业补贴精准发放、求职技能精准培训等措施,支持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

三是聚焦育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把促进受助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为受助学生搭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成长成才平台。打造成长训练营”育人品牌,面向受助学生开设英语、演讲、书法、舞蹈等课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打造“微爱·远行”爱国励志游学育人品牌,组织受助学生赴北京、延安等地开展游学活动,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做到知行合一。打造“微爱·助跑”明德讲堂育人品牌,邀请知名校友做知识与经验分享为受助学生答疑解惑。设立勤助实践和勤助科研创新项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与科研探索,提升创新创业和科学研究能力。设置1500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近500个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发挥学生在教学管理中的辅助作用,培养学生工作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受助学生赴新疆、江西等地参与支教、调研等活动,强化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使命感。实施外语考试专项奖励计划,对在雅思、托福等国际外语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给予奖励,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开展学生专项慰问,在中秋节、春节、毕业季等时间节点向学生发放慰问品,传递学校人文关怀。

四是聚焦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建设学生资助“两微一端”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受助升学毕业生等风采,编印学生资助育人文集,宣传优秀学生先进事迹,传播资助育人好声音。开通资助热线,在招生宣传季、每学期开学前及专项资助工作开展时积极宣讲资助育人政策,开展“走心路·话心语·筑心桥”家访工作,组建新长城自强社爱心社团受助学生“青春励志宣讲团”依托育人阵地努力扩大资助政策宣传覆盖面开展“榜样的力量”宣讲会、奖助学金学生座谈会,以朋辈政策宣讲的形式传播资助育人正能量。开展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生资助和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宣讲解读,鼓励学生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军营报效国家,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每年46月开展“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面对面访谈和“资助+心理”双轮驱动帮扶模式,帮助受助学生树立健康心态。定期邀请公安局反诈宣讲团警官和银行工作人员进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学生防骗意识和应对能力。

五是聚焦思想引领,切实提升育人实效。围绕立德树人任务,将资助育人融入大思政格局,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升国旗仪式,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国庆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活动,厚植学生爱国情怀。连续21年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月”主题系列活动,设立“学风建设月”,弘扬秉信立行和优良学风。结合劳动教育与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卫生文明宿舍创建、校园文明行为督导等活动,持续丰富育人价值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成立美育育人工作坊,分设声乐与合唱育人工作坊、交际与礼仪育人工作坊视听美学与媒介实践工作坊等育人阵地,切实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举办“师德涵养月”主题活动帮助师范生筑牢立志从教信念,践行教育报国。举办学生综合表彰典礼,宣传表彰获奖等各类优秀学生群体增强仪式感和荣誉感,营造互学互促的良好氛围。组建学生“红烛班”“退役军人迷彩先锋志愿服务队”,发挥学生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