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天津大学:坚持校家社协同 合力构建资助育人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23-11-17 最后更新时间:2023-12-01 【大】 【中】 【小】 访问量: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提出的要求。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校、家庭、社会要紧密合作、同向发力,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格局,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共同参与,如何激发三者协同推进人才培养,就成为当前教育者需要面对并解决好的现实问题。

具体举措

天津大学积极构建校—家—社”资助育人共同体,充分发挥学校在协同育人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通过邀请学生家长、企业代 加颁奖典礼、毕业典礼等方式,将榜样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校共育、校企共育等育人内涵相融合,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机制。

1. 全员参与,凝聚育人力量。天津大学连续16年组织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暑期家访工作,2023年共组建59支实践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家访工作,实践队足迹遍及新疆、云南、甘肃、宁夏、内蒙古、河南、山西、河北等全国28个省市,把国家资助政策送到新生身边,让398名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本科新生们提前感受了来自学校和学长学姐们的关心、关怀,校协同从同学们成为一名“准天大人”开始便建立起了纽带链接。

2023年暑期新生家访工作照片

同时,学校连续10余年组织“天津大学潍柴日”“郑东校友助学金”三星奖学金颁奖优秀学生表彰大会等资助育人活动邀请捐赠企业代表、导师代表、获奖学生家长到现场参加活动,为表现优异的学生家庭寄送喜报,邀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家长参加毕业典礼等,促进学校与企业、家庭之间的联动,在学生教育的关键时间节点凸显“校—家—社”的协同作用,增进交流,共同见证学生成长,深化全员资助育人模式。

天津大学潍柴日

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颁发仪式

三星奖学金颁奖会

优秀学生表彰大会

2. 全过程资助帮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新生入学前,学校全力整合社会捐赠资源,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马如仁励志基金”“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新生北洋励学金”3项新生助学金和路费补贴,由爱心校友和企业为新生送上大学的第一份资助,确保每一名困难学生都能够无忧入学。入学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协同校内各机关部处每学期为困难学生提供15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积极拓展校外兼职岗位,帮助学生从“输血式”受助向“造血式”自助成长。毕业季,为提高困难学生的就业求职能力,学校依托“宏志助航”计划、“胸怀家国寻梦立志”名企行、“周末职行大篷车”等活动,开展求职技能培训,每年带领千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进企业参观实践,构建起从入学到毕业“全周期”资助育人链条。

“胸怀家国寻梦立志”名企行

周末职行大篷车

3. 全方位宣传展现,搭建持续交流平台。迎新期间,新生到绿色通道咨询业务,了解学校的资助政策是每年的常态,为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通过迎新网、“天大学生资助”公众号、新生交流群等平台全方位宣传资助政策,发布资助项目申请通知,随时回应学生和家长的诉求、答疑解惑。各学院均在迎新教育周召开新生家长会,建立新生家长沟通微信群、QQ群,介绍学校的工作安排,搭建与学生家长长期交流的平台,帮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到充分帮扶。每学期初,学校还根据学生分类管理需求,结合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邀请家长到校面对面进行交流,长效推进校协同育人机制。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                         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

特色亮点

1. “持续厚爱”提升资助工作温度效度天津大学各项资助育人活动均已持续开展10年以上,每年投入百余万元为学生发放健康水果、中秋月饼、爱心冬装、考研加油包、新年慰问品,在“520”、中秋节、“双十一”、立冬、考研前、除夕等重要时间节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能收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关怀,缓解离家的思乡之情;学生家长也通过同学们电话与书信、学校宣传了解到学校帮扶举措,暑期实地家访更让学生家庭接收到最直接的关怀,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增强对于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

2. 家—社联动”增强思政工作亲和力。学校迎新周系列联动举措为老师和学生家长建立起最直接的沟通桥梁,方便及时反映学生的需求和情况,也让家长更加理解学校思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奖学金颁奖会让捐赠单位最直观见证学生的努力成果,增进与受助学生的交流,也让学生增强了对于企业、社会的认知了解,让资助不只停留在经济帮扶层面,更增添了人文关怀。学校家庭社会形成有机育人整体,让资助育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润物于无声。

3. “爱心接力”促成感恩教育反馈环暑期家访实践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了实践锻炼的平台,大批量家访受助学生会自发组建新的家访实践队,主动加入暑期家访工作、担任学生资助专员,将学校的关心帮助继续延续下去。形成“受助—感恩—施助”的正向反馈闭环,保障资助育人活动持续有效开展,惠及更多学生。

育人成效

新生家访、绿色通道、中秋慰问等资助品牌活动已成为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对外宣传展示的靓丽名片,连年获得《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校共青团、天津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工作案例“四位一体”做好新生家访 推动学生精准资助走深走实—以T大学为例》获评2022年度天津市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社会各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