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同济大学:立足“三结合”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11-17 最后更新时间:2023-12-20 【大】 【中】 【小】 访问量:

同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新发展阶段资助育人工作的时代内涵,健全工作机制,实施精准帮扶,强化育人实效,积极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满足学生学业、技能、素质、能力等深层次的发展需求,助力学生人生出彩梦想成真,与时代共同成长进步。

一是结合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做好“三心”谈话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特点,开展“三心”谈话,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和个人成长入学前“线上谈”暑期开学前100%全覆盖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云家访”,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为路途偏远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路费补贴让学生入学。进校后“灵活谈”结合入学适应、困难生认定、奖助学金评选等工作节点,开展灵活性一对一谈话中秋座谈会、午餐沙龙等集中性调研谈话,全方位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诉求,协调多部门予以解决支持学生舒心成长。访家门“当面谈”,运用寒暑假开展“万里大家访”活动,实地走访学生家庭,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环境,宣讲学校人才培养和资助政策,为学生送去暖心礼包及爱心慰问金家长连心共育协同育人

二是结合学生校园数据挖掘做好“三类资助”。根据“大数据时代”的新形势、新特点,深挖资助工作数据价值,开展分析决策应用,赋能资助育人工作的精准化。采集分析消费数据,无声开展“隐形资助”通过对学生就餐、教育超市消费等数据的分析,判断学生的基本生活水平,将补助款“悄悄”打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卡通中,以“隐形补助”的方式精准补贴学生。尊重学生消费习惯,迭代升级“智慧资助”结合00后”个性化消费特征,将原“慈善爱心屋”升级为“智慧爱心屋”,与京东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开通线上爱心助学平台,开展“冬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等暖心活动,让同学们足不出校就能线上选择所需物资。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院、生源地等要素分布特征,按需匹配助学金精准到位;调研分析困难新生群体需求,开办新生骨干训练营、擎济工程,破解“多维贫困”问题;打通信息壁垒,分析困难学生学业表现,开设学业指导与发展中心,实施“同舟助飞”项目,实现学业困难学生的靶向帮扶。

三是结合学生多元发展需求,做好“四大品牌”项目。面向中西部和农村地区新生实施新生成长项目开办擎济工程每年开展学习讲座、职业规划、素质拓展、文艺欣赏、勤工助学、健康生活等200场活动,满足学生大学适应、城市体验、学业发展、技能拓展素养提升等需求迄今已累计帮助3500名大一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选树励志成长典型,实施励志明礼项目开展“同心济世,筑梦中华”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系列活动,评选校园榜样“励志之星”,举办获奖学生颁奖典礼,用鲜活生动的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弘扬优良学风校风。针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学业困难学生,实施学业助飞项目成立学业发展与指导中心,定期开展学情调研分析,全覆盖摸排掌握学生学业困难情况,打造“王牌辅导班”“学霸讲堂”等公共课程辅导活动,推进“校”三级阵地建设,选拔获奖学生“朋辈导师”,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覆盖学生2万余人次学生满意度高达95%针对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卓越引领项目设立“追求卓越学生奖奖励在道德品质、专业学习、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等某方面表现突出的卓越人才设立“国际及港澳台交流奖助金”学生海外短期游学项目,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公派出国及参加学术会议、学科竞赛,提升了学生的全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