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创新资助育人实践

发布时间: 2024-02-01 最后更新时间:2024-02-01 【大】 【中】 【小】 访问量:

华东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为切实履行新时期学生资助工作新使命,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学校人才培养过程和有效拓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发挥学生资助工作“保民生,暖人心”作用,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学生资助的育人功能,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华东理工大学学生资助工作模式。

一、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华东理工大学一直将学生资助工作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积极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首先,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制,确保资助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同时,学校还设立了多渠道、多形式的奖助学金,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其次,近几年为了更好地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积极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加大资助力度,创新资助方式,着力构建多元化、全方位的学生资助体系。学校通过深入开展学生奖、助、勤、贷、免评选工作,致力于发现和培养具有潜力的学生,给予他们足够的支持和鼓励,让他们在学术、实践、创新等方面得以全面发展。最后,学校引入多元化的资助方式:一是通过仪式教育——奖学金颁奖典礼,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二是设立“十佳资助宣传大使”称号,表彰优秀受助学生,树立榜样。资助宣传大使参与校园活动,传播资助政策,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三是提供大学生创新创业资金支持,鼓励学生发挥创新实践精神;四是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学生减轻经济负担,培养自立能力;五是积极与社会各界及企业合作,引入社会资源,拓宽资助渠道,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捐资助学,与企业合作设立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六是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适时调整资助标准。这些资助措施的落实,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视和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关注和支持。

二、深化资助育人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华东理工大学注重将资助工作与育人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资助育人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学校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资助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1.榜样力量,引领前行2018年起,举办庄重而盛大的奖学金颁奖典礼,表彰在学习、工作、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颁奖典礼上,校党委书记代表学校为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感谢牌。每年选树12名弘扬科学精神、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战略的奖学金获奖者作为年度“榜样力量代言人”。被选为年度榜样力量代言人的优秀学生,由诺贝尔奖得主、院士等重量级嘉宾介绍他们的事迹和精神。

2.梦想起航,资助护航。学校定期开展“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选拔在资助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代表,充分发挥他们的榜样作用进行资助宣传。承办“我为资助代言”第六届上海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资助宣传大使”评选活动有效提高学生对资助工作的认识和参与度,让更多学生了解并积极参与到资助工作中,形成良好的资助氛围。

3.大学生创新创业,从想法到实现。华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路演,为有创业梦想的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助力他们实现创业梦想。2021年奖学金颁奖典礼前增加了“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介路演”活动,优秀创业团队展示创新创业成果和转化情况。校友发起设立了“华东理工大学校友大学生创业基金”,支持在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介路演活动”吸引了60家企业代表的关注。两个创业项目分别获得1000万人民币的融资和220万人民币的合作订单。这些成果充分展示了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

4.勤工助学,自强之路。华理积极拓展勤工助学岗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帮助他们在劳动中锻炼能力、增长才干,让勤工助学岗位成为学生接触社会、锻炼自我的平台,最终实现全面发展。每年提供近2000个勤助岗位,并进行2次岗前培训和多次岗位专题培训。同时利用“华理勤人”微信公众号、《寒梅吐蕊》校刊等宣传平台加强勤工助学工作宣传力度。2022年华理学生公益社团“自强社”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善行100十周年杰出贡献社团”,学校荣获“善行100十周年杰出贡献高校”称号,多名教师和同学获得优秀个人荣誉。

5.爱心捐助,点亮希望。华理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总结社会捐助资助育人先进经验,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形成“解困一育人一成才一回馈”的良性循环,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2023年底,学校推荐申报的“上海医药雏雁励志明德奖助学金”荣获“上海高2022—2023度十佳社会类奖助学金优秀项目”。201510,上海医药与我校签约共建“励志明德班”,捐资设立“上海医药雏雁励志明德奖助学金”,成立“上海医药雏雁励志明德班俱乐部”。截至目前,奖助学金资助学生255人,活动经费资助学生1243。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下,获得“上海医药雏雁励志明德奖助学金”学生中走出了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上海市“新时代上海闪光青年”、上海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杨孟平,上海高校十佳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李强、李鸿娇,教育部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人物张正雄,“西部计划”学子杭天琳、王玉杰,华东理工大学榜样力量代言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方宏龙,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国旗护卫队队长于志豪等。

华理通过仪式教育颁奖典礼,“资助大使”评选、创新创业路演等活动和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鼓励和宣传,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些榜样的故事,并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不断发愤图强,与此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是启示和鼓励,激发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作为,主动赢得奖学金和发展机会,去追逐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三、资助育人助力成长,创新体系铸就未来。近几年,华理为进一步深化学生资助工作改革,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提升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连续五年有本科生获得宝钢奖学金特等奖。两位同学入选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受到《人民日报》点赞。

近年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围绕“广度”“深度”“效果”三个层面,梳理完善资助制度体系;精准确定助学成才服务对象的资格,并确保各类保障型资助的顺利实施,同时大力推行发展型、成长型资助项目,以塑造独特的育人品牌,并全面提升资助育人的规范性和实效性。资助工作和学生事务相关负责老师分别进行专题实务培训,为各学院推动资助制度的贯彻实施、开展资助育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学校将加强资助工作的监督和管理。通过完善资助工作的规章制度和监管机制,确保资助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同时,还将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活关爱,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健康成长。

展望未来,华东理工大学将不断探索和实践,以更加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和更加有效的资助育人途径,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我们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生资助工作将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积极的贡献。

 

 

供稿人:马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