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以助代补,以勤获酬,树自强自立精神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07年,中央民族大学改变以往将节日补助费普遍发放到学生手中的做法,采取“以助代补、以勤获酬”资助新思路,有力地促进学生树立自强自立精神。寒假期间,中央民族大学留校学生共有1005名,有740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留校学生总数的69%。所有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都通过勤工助学的方式来获得节日补贴,学校适当提高了勤工助学报酬,并在第一时间将报酬发放到学生手中。

在学校助学服务中心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央民族大学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已达到490个,全部满足了特困生岗位的要求,实现了全部留校贫困生能够通过勤工助学或社会公益活动来获得节日补贴。

除此之外,学校还组织留校学生中农村来的学生回乡了解农村、农民、农业,组织城市来的学生到街道、社区、开展宣传奥运、服务奥运以及义务献血等社会实践活动,还组织部分留校学生参加学校的计算机培训班和文明礼仪培训班。

通过这些活动,中央民族大学贯彻了以助代补、以勤获酬的资助新思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初步实现了“经济助人、精神助人、能力助人”的三助人目标,帮困助学工作的内涵得到了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