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国家加大资助力度 北大师生欢欣鼓舞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35上午,宝总理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告中宣布:“今年新始,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奖学金、助金制度。此中央政支出由上年18亿元增加到95亿元,明年安排200亿元,地方也要相增加支出;同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困家庭的生能上得起大、接受职业教育。”总理坚定有力的声音久久回响在北大助中心的每位工作人员和北大的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耳边,大家无比振奋,倍受鼓舞。

北大学生资助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在认真聆听了温总理的报告后,一致认为:总理的告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内涵丰富,凸显政府在推动教育发展、实现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坚定决心和推进力度。报告在阐述政府施政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上,特别强调了做好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举措,是对奋战在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鼓励和鞭策,更是对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和即将走入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深情厚爱和巨大帮助。从18亿元到95亿元,意味着今年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覆盖范围扩大了4倍多。到明年达到200亿元,覆盖范围则在两年内扩大了10倍还多。此次国家奖助学金增长幅度之大,中央财政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支出之多,是创记录的,充分体现了让公共财政的阳光覆盖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理念,它必将大大缓解包括北大学生在内的全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期间经济上的压力,是一件实实在在地造福学生的大好事。

北大的学生在宿舍通过网络聆听到温总理的报告后,格外高兴,感觉像是吃下了政府送来的定心丸,对大学期间的经济困难基本上再无忧虑了。一位获得过国家奖助学金的女同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兴奋地讲到:“当我得知国家奖助学金将成倍增加的时候,真的感觉特别温暖,在新春之际听到这样的消息,让我感到学习更加有动力、生活更加有活力,一切更加有希望。温总理慈父般的话语真的让人很感动,我们将可以在政府和学校各方面的关爱下,生活得更安心,学习得更专心,成长得更开心,在北大的一切会让家人更放心。”

北大学生资助中心的同志们在认真学习完政府工作告后,除了感到振以外,也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大了。大家感到,只有把学生资助工作的个环节把握好、落实好让国家的政策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才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北大党委副书记张彦要求学生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在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政策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助学金机制,努力提高助学金资助体系的运转效率,确保国家奖助学金资助工作的各个环节畅通、高效,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力将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和温暖落实好,让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充分受益。张书记还要求学生资助中心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每一位同学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感激党和政府的关怀,立志好好学习、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