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突显“个性化”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华中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突显“个性化”,为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心打造符合他们自身情况的资助模式。该模式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判定”、“资助包确定”、“学校资助”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四个部分,即在准确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判定的基础上,结合学生个人实际情况和学校资助力度,针对每个学生制定个性化的资助方案,给予不同的资助。

 一、经济资助分四级。学校根据调查了解和学生书面提供的家庭经济情况,将需要资助的学生分为特别困难学生、比较困难学生、困难学生和一般困难学生四类。根据各类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资助政策,确保资助工作覆盖面广,资助力度大,体现公平和效率。同时,学校资助工作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依托,详细记录所有学生的经济状况,及时对需要资助的学生给予帮助。

二、政策宣传抓三段。一是招生阶段。每年的招生宣传活动中,学校都要向各地中学赠送有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相关资料,让高中毕业生在填报志愿时就能够及时了解学校的资助工作;二是录取阶段。在录取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查询档案,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进行电话咨询,向他们宣讲相关政策;三是新生报到阶段。学校面向所有学生发放《资助》杂志,介绍资助工作。新生报到前,学校给学生邮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华中科技大学资助工作简介》,保证广大新生能及时了解各项资助政策。在新生报到期间,学校专门开辟有 “绿色通道”咨询处,安排50多名工作人员,让学生进校后能及时得到困难补助,尽快安心学习。今年开学以来,学校就有12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

三、资助体系划两块。即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资助和生活费资助分开的原则,覆盖面大大增加。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费减免为辅,覆盖面为25%左右;生活费资助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学校奖学金、社会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和困难补助为辅,覆盖面为30%左右。今年,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额预计接近1个亿。其中国家助学贷款合同金额5000万元,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2000万元,学校投入资金2300万元,社会捐资500万元。

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学校力求在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经济问题的同时解决发展问题,资助和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真诚地帮助他们顺利成长,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学校通过开展“学生野外素质拓展”、 “阳光沙龙”、“职业素质培训”、“勤工助学学生晚会”等各种活动,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提高他们的的学习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实践能力等个人素质,对学生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