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全覆盖资助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大力落实国家资助新政策,大连理工大学精心打造 “资助包”工程,该“资助包”具有资助力度大,覆盖范围广,个体受助强度高等特点,有效地对全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了全覆盖资助。

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的新申请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共有748名同学获批,合同金额为1554.72万元,本年度应发放440.57万元。本科生贷款续放工作已于921顺利完成,续放人数为2067人,金额为1207.57万元。目前在校本科生中共有2815名同学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占全校经济困难总人数的72.25%

国家励志奖学金及其他清寒类专项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国家为了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设立的,学校共有581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占全校经济困难总人数的14.91%,每人每年5000元,获助总金额可达290.5万元。此外,还有18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其他清寒类专项奖学金,占经济困难总人数的4.67%,获助金额约40万。

国家助学金  本学年,学校共有2972名同学获得国家助学金,占全校经济困难总人数的76.28%,其中955名同学获得一等助学金,2067名同学获得二等助学金。一等助学金每人每年3000元,二等助学金每人每年1500元,总发放额度为589.05万元。

勤工助学  全校共为在校本科生提供勤工助学固定岗位1256个,占家庭经济困难总数的32.23%,预计发放工资总额可达300万左右。

社会助学金  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5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宋庆龄助学金、中海油基金会等多家爱心企业和个人设立的社会助学金,占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数的4.02%,获助额度为53.7万元。

据统计,通过以上五个资助项目的实施,学校已实现对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方位、全覆盖资助,为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业解除了后顾之忧,实现了学校对社会的承诺:“绝不让一名积极上进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