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快速准确落实国家新资助政策 突出“助学、励志、育人”三结合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将国家资助新政策落在实处,北京科技大学实行“广泛学习中宣传、准确认定中落实、助学励志中育人”的三步走战略,把“助学、励志、育人”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发展目标和工作原则,努力实现“济困助学”和“励志成才”相结合,全方位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建立学生资助的长效机制。学校高度重视国家奖助学金的新政策,举行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试行)》、《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助学金评审暂行办法(试行)》、《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试行)》。同时,集中加强新政策的宣传,从迎新现场到军训基地,从网上专题到宣传橱窗,保证学生了解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发放政策。

――整合资源,准确认定,充分保障学生利益。学校整合各项资助资源,合理确定资助分配原则,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为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中的延续性和随机变化性问题,加强动态管理,学校研发了“学生资助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实时掌控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充分发挥资助资金的使用效益。目前,学校为占全校本科生人数22%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办国家助学贷款,且人均资助生活费用2400余元,基本保证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进一步推进勤工助学服务平台建设,每年可提供3000人次的校内勤工助学机会,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引导学生自主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

――“助学、励志、育人”三结合,升华资助工作效果。资助是手段,成才是根本,学校紧密围绕“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中心任务开展资助工作。一是“助学”为先,积极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并根据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和受助情况,为学生量身定做“理财计划”,帮助学生更好的度过校园生活。二是“励志”为重,鼓励学生奋发有为,自立自强。学校通过讲座、培训、宣讲和《致受助学生一封信》等形式积极开展励志教育,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克服困难,明确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育人”为本,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在诚信教育的影响下,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实施以来,进入还款期的511名学生还款率为100%。很多同学在勤工助学中锻炼和提高了能力,帮助其顺利就业。受助学生自发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在校园里形成互帮互助,爱心传承的良好氛围,并建立起“他助―自助―助人”的循环资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