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武汉大学抓好四个结合,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武汉大学始终把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问题,作为学校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长期以来,学校认真抓好四个结合,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业,健康成长成才,形成了“资助――自助――助人”的良性循环轨道

一、抓好经济资助与创业教育相结合,努力培养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大学生

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勤工助学服务总队,通过勤工助学服务总队带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办了家教服务中心、勤工助学书报亭等勤工助学基地。勤工助学基地实行企业化运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勤工助学基地的建立,使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的资助从以往的救助“输血”变成培养其生存技能的创业“造血”,开创了学校大学生校园勤工助学的新路子。同时,勤工助学基地也为大学生搭建一个创业的舞台,培养了学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增强了学生的创造、创新、创业意识。

二、抓好经济资助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努力培养乐观向上、身心和谐、人格完善的阳光大学生

学校非常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年举办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包括专门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几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专家共接待了2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他们解除了心理困苦,及时化解了25名学生的心理危机。同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及时将因经济问题引发的心理问题的学生的情况反馈给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时采取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三、抓好经济资助与励志感恩教育相结合,努力培养直面困难、自强不息、知恩图报的大学生

一是通过组织受助学生参观“宋庆龄精神进校园――宋庆龄生平图片巡展”、“传爱工程见面会”等一系列励志感恩活动,组织受助学生向捐赠方写感谢信或寄贺卡,表达感谢之情,努力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高尚情操。二是依托大学生公益协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参加公益活动、相互交流的平台。近年来,大学生公益协会将受助学生分项目分小组开展活动,先后到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到民工子弟学校支教,为少管所捐书,为患重病学生义卖。三是学校连续四年组织“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生到西部地区参加以“奉献青春、共建和谐、回报西部”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西部,深入农村,进行科技推广、支教扫盲、维修电器、普法宣传、医疗服务,使广大受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和才干,提高了服务社会的实践能力。

四、抓好经济资助与诚信教育相结合,努力培养志存高远、诚实守信、知耻明勇的大学生

学校十分注重加强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在助学金的申请过程中要求学生做到诚信申请,在国家助学贷款过程中要求学生做到诚信还贷。通过开展“诚信还贷,造就未来;诚心签约,成功起点”的主题班会,组织学生收看诚信教育宣传光碟,为贷款毕业生做有关诚信还贷的专题讲座,开办专题展览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和熏陶,帮助学生树立了“诚信是金”的意识,努力培养大学生志存高远、诚实守信、知耻明勇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