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大学多项举措扎实推进2008年寒假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08年寒假,北京大学深入贯彻全方位育人的资助工作理念,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切实落实学生资助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庭生活受到雪灾影响的学生及时提供帮助,确保学生渡过一个安全、快乐、温馨的寒假。

一、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寒假补助

一是向本科一年级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发放春节特别补助。学校积极筹措资金,向485名本科一年级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春节特别补助,每人200元。二是向申请留校过春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礼包。根据申请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共投入3.2万元,为120名学生准备了礼包,主要包括各种生活用品和食品,人均礼包价值约270元。三是努力拓展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学校投入资金1万元,设立学生资助中心临时性助学岗位,为20名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机会,平均每人受益500元。

二、认真落实寒假留京学生的节日专项补助

一是认真落实共青团北京市委的捐助项目。共青团北京市委发起了资助大学生返乡过节的活动,向受助学生发放返乡过节车票补助。学校精心挑选了46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接受捐助,每人获得补助200元,共计9200元。二是积极落实北京市教工委寒假勤工助学项目。北京市教工委向首都高校学生提供了宣传安全燃放节日烟花爆竹的勤工助学机会,学校组织了8名同学深入到北京大学周边社区,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得到了社区负责人的好评。

三、向受到雪灾影响的学生提供专项补助

今年12月份,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遭受了罕见的持续大范围雨雪和冰冻灾害,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

一是及时成立了北京大学灾区困难学生援助工作小组,统筹推动灾区困难学生援助工作。小组由主管校领导、教务部、总务部、学生工作部、团委以及学生资助中心等有关负责人组成,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资助中心,开通热线电话接受学生咨询和求助。二是及时制定援助方案。分别就离家返京、报到注册、申请资助等各问题,制定了各种方案和预案,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以将雪灾给同学学习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三是召开2008年寒假返校学生座谈会。学校召开返校学生座谈会,重点了解湖南、江西、贵州等重灾区同学在家乡的学习、生活情况,再次向同学明确学校的有关资助政策,同时就进一步做好援助工作征求同学意见。四是及时下发资助资金。学校从一开学就启动了专项资助工作,已拨付首批雪灾补助金16万余元人民币,为近三百位雪灾受困同学发放了雪灾专项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