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江南大学充分挖掘社会资源 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江南大学地处经济发达的江苏无锡,学校充分利用经济发达地区的优势,挖掘社会资源,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资助力度拓展励志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       主动与地方企业合作,积极争取社会资助

学校成立了由海尔集团、茅台酒集团、青岛啤酒集团、北京燕京啤酒集团、绍兴黄酒集团、江苏小天鹅集团等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加盟的董事会,各学院也建有4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的二级董事会。董事会的建立积极争取了社会资源的赞助。希捷国际、中国电信、肯德基、英飞凌等88著名企业和荣智权等一批社会名流都在学校设立了奖助学金。三年来学校社会资助增长呈逐年上升的良好势头,年增长额达192.6%,社会资助总金额超过800万元。

二、积极与地方银行联动,稳步推进助学贷款

江南大学先后与农业银行无锡分行、工商银行无锡分行、中国银行无锡分行积极合作,稳步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建立了学校与银行主管部门定期联系会议制度、国家助学贷款风险准备金制度、校院两级贷款申请审核制度等,积极探索国家新资助政策的最佳方式。进一步加强国家助学贷款的宣传、组织和管理工作,理顺各种关系,抓好制度建设、抓好诚信教育。三年来学校共获得国家助学贷款3100万元,获贷学生5700多人次,有效地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

三、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励志教育平台

 江南大学在争取地方经济资助的同时,本着“扶贫与育人同步,助困与励志携手”的宗旨,利用社会力量作为励志教育基地,开展励志教育。学校主动与无锡肯德基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中国联通无锡分公司、南长区个协等单位积极联系与合作,开拓社会勤工助学岗位,搭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融入社会的平台。三年来累计安排了2300多人次上岗,让获得资助的学生有机会参加能发挥自身特长的实践活动,激励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善自我、挑战自我,以自信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