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积极构建征信知识宣传体系促进校园信用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了推动征信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大学生诚实守信意识,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公德意识和信用意识,西南交通大学以队伍、网络、活动为支撑,积极构建征信知识宣传体系,促进了学校的信用文化建设,为助学贷款政策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信用基础。

一、组建征信知识宣传队伍,打好征信知识宣传基础

学校在20096月从各学院辅导员和大学生中选拔了60多名征信宣传员,经过必要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培训,将他们打造成一支具有较强工作能力和宣传号召力的征信知识宣传队伍。征信宣传员通过深入到学生班级、学生园区、学生宿舍中去,结合实际以点对点、点对面的形式向全校学生广泛宣传普及征信及相关金融知识,为学校顺利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完善征信知识宣传网络,营造征信诚信宣传氛围

学校通过校园网络、广播、展板、橱窗、横幅、海报、宣传册等形式从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角度全方位宣传征信诚信知识。新学年开始时,学校在学生各个园区的宣传橱窗上张贴了《大学生与个人征信》的宣传海报。在学生毕业前夕编印发放了《珍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大学生与个人征信》宣传手册,在手册中列举了诚信还款和不注重信用记录正反两方面的具体事例,形象生动地宣传了信用记录对大学生的重要作用。200910月,结合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征信知识竞赛的举办,在校园内悬挂“珍爱信用记录提高信用意识”、“珍爱信用记录从关注信用报告开始”、“倡导诚实守信,构建和谐社会”等内容的横幅,同时张贴“征信ABC”、“征信伴你行”等宣传海报,印发《征信知识问答》手册,还将《百姓征信知识问答》、《珍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大学生征信与相关金融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电子版挂在校园网上面,供大学生下载学习,吸引大学生积极参赛。多种形式的宣传在校园内营造了一种“人人学征信,人人知征信”的良好氛围。

三、举办征信诚信教育活动,强化学生诚信意识

除一般的宣传外,学校还积极举办各类和征信相关的文化活动,将征信知识和诚信意识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融入到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去。学校打造的 “青春交大行”、“有故事的青春”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两大系列活动以开展责任教育、奋斗教育、自强教育、诚信教育和爱国教育等内容为主题,积极培养和锻铸学生的诚信品质。学校还抓住每年9月和次年6月学生集中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和签署还款协议的有利时机,分别举办贷款培训会、诚信还贷动员会暨征信知识宣讲会、贷款学生座谈会、诚信还贷承诺及签名等活动,强化学生的诚信还贷意识。另外,学校还结合校园文化的各类活动举办与诚信相关的征文、演讲、辩论赛等活动。200910月,学校和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合作,开展现场咨询及宣传以及征信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参与各种活动,让学生深刻理解诚信的丰富内涵,引导学生树立“人无诚信则不立”的思想观念。

西南交通大学校园信用文化建设增强了学生的信用意识,在校园内营造了一种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促进了学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自2003年以来,学校已经有4965名学生进入还贷期。六年来,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生以诚信为本,认真履行还款合同,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实际还贷率实现了100%,其余四年的实际还贷率分别达到94.6%92.8%95.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