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优化管理机制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中国传媒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在资助工作中积极探索,优化管理机制,逐步建立起学校、经办银行、学院与贷款学生之间有效沟通、各尽其责的长效贷款管理机制,实现了贷款申请方便快捷,贷款发放及时顺利,促进了贷款学生成长成才,保证了学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良性循环。

一、优化贷款操作流程――实现学生轻松申请,贷款及时发放。

为了让2009级新生以及在校老生能够尽早办理贷款申请和续签,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将贷款工作整体提前,将绿色通道、资助政策解读、贷款宣传解释工作前移至暑期,在开学第一周就向各学院布置了贷款相关工作;第二周就将在校老生的贷款续签办理完毕,并同时开始了2009级新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工作,同时建立标准的工作流程与合理的工作时间表,统筹安排、合理分工,目前,学校已经完成了503名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续签、审批工作,新生贷款目前正在进行中,学校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实现贷款的及时发放。

二、完善贷款工作管理――实现管理信息化,工作方式多样化。

近几年来,学校不断推进资助工作信息化,先后建立了中国传媒大学资助信息库、国家助学贷款网上申报系统。其中,在中国传媒大学助学贷款网上申报系统中,实现了在校学生贷款时间、期限、金额、每年发放额度等详细信息的查询、修改和批量化管理,让每个贷款学生能够清楚地了解自身贷款、还款情况,让学院能够方便地管理各年级贷款学生、全面地掌握本院贷款学生情况,实现了贷款工作的细致化和精准化。在工作方式上,学校一直致力于挖掘更便捷、更易让学生接受的方式,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国家助学贷款续签工作会议上,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在电视与新闻学院、动画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中挑选了多位受资助的同学,从拟稿、动画制作、配音解说到后期剪辑,成功的制作了《国家助学贷款续签表格填写说明》的动画短片,通过图话并茂的方式,让续签表格的程序变得清晰简单。该短片将每一项需要填写在表格上的内容,做了细致讲解,并配合与同学们手中同样的表格样式,帮助在场同学轻松完成续签手续。受到贷款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重视还贷诚信教育――开展形式多样教育,增强学生诚信观念。

为培养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降低国家助学贷款风险。学校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种时机开展诚信教育相关讲座,组织贷款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强调诚信还款;定期向贷款毕业生邮箱中发放邮件,关切的问候他们毕业后的情况,整理近期同学们反映的还贷中遇到的问题,并在邮件中以“问答”形式发给所有贷款毕业生。同时,各学院辅导员结合学生个体情况开展针对性的诚信教育让诚实守信,自强自立,按时还贷的信念逐渐深入到中国传媒大学每一个贷款学生心中,使学校的诚信教育工作做到学生心里,还贷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