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资助政策宣讲团暑假走访贫困生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北京化工大学高度重视各项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为着力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资助工作科学发展,保障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北京化工大学学生资助办公室利用暑期,派出由资助办领导带队的“北京化工大学资助政策宣讲团”,走访慰问四川地区新老经济困难学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

经过前期认真、细致的调研,宣讲团暑期远赴四川省绵阳市、南充市、南部县、成都市、崇州市等地区,走访慰问四川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老学生。通过在当地进行集中宣讲、一对一交流、家庭走访等方式向学生详细讲解了国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并向新生广泛宣传了该校“勤奋、进取、成才、回报”的资助工作的教育引导方针。真正做到资助政策进家门,资助措施暖人心,促进学校资助工作更加透明化、实效化。

此次政策宣讲集中体现了两个特色:一是专题化研究。学校成立了由辅导员、贫困生组成的调研小组,围绕新老学生对我校资助政策的认知了解状况和相关工作存在问题等,开展资助工作的专题化研究,进行问卷调查,获取真实有效信息。二是全程化宣传。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采取资助政策的全程化宣传,向新生重点宣传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和奖学金解决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鼓励大二、大三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依靠国家助学贷款和助学金的同时,通过适当的勤工助学补贴生活费用;向大四学生重点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各项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政策,鼓励到中西部基层就业、到部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北京化工大学资助政策宣讲团利用暑期走访慰问四川地区新老学生,是创新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宣传的有效手段,是推动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科学发展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