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切实做好西南旱灾地区学生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随着云南等地区旱情加剧,北京化工大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做好灾区学生资助工作。据统计,全校来自旱灾地区学生662人,因灾害导致农作物绝收使家庭经济出现严重困难学生232人,366名同学家庭经济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其中有157名同学是由于本次旱灾新致家庭经济困难。

为保证受灾地区学生稳定生活、安心学习,学校采取多项措施,在经济上帮助学生,在精神上鼓励学生。

一,学校组织召开了旱灾地区学生座谈会,校领导及各部门负责老师和20名来自西南五省受灾地区的同学代表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了灾区及同学家庭经济损失情况,并亲切鼓励同学们在灾害面前一定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学校还要求学生辅导员对学生出现的一些焦虑及恐慌情绪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

二,根据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和在校受资助情况,对于家庭受灾非常严重的予以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对于受灾严重、日常受资助额较少的学生予以补助600元,日常受助额较大的补助300元;对于受灾影响较小的予以补助慰问金100元,仅此项,全校共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金11万余元,并会根据旱情的扩展及发展程度做好后续资助方案。

三,在校学生资助办公室倡导下,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动员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帮助受灾同学,压缩个人工作时间,调整、新增勤工助学岗位200个,并特别增设了一些校内节水、节电的督查管理岗位,专门面向西南受旱灾五省的同学招聘,解决学生日常生活费用问题。

四,资助办也积极与校外公益机构、公司和社会团体联系,争取引入更多的校外资金,对学生进行资助。 

校党委书记与受灾地区学生座谈后,要求学生工作系统发挥自身思政教育优势,切实加强对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受灾地区学生树立信心、克服困难、稳定情绪,乐观地学习和生活。

目前,全校范围内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帮扶互助的良好氛围。校学生会、学生自强社等学生组织在全校提出倡议,倡导大家节水、节电,通过节能行动支援受灾地区,在同学中征集、宣传各项节水节电的措施和方法,一些学生团体和党支部也开展了为灾区募捐的活动。通过多方努力,同舟共济、共抗旱灾已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