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展抗旱救灾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旱灾区学生资助工作,迅速开展受灾学生情况调查,慰问、资助受灾地区学生,组织捐款等一系列抗旱救灾工作。

一、开展排查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受灾学生情况

我校根据学情报告制度,323,启动了抗旱救灾特别学情报告,全校各院系学生工作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对西南地区受灾学生展开排查工作,及时掌握了受灾学生家庭情况,截至415,我校共有616学生家庭不同程度受灾,其中研究生78名,本科生538。在本科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27,其中灾害严重329,受灾较轻98人。

二、开展经济资助和安抚慰问工作,确保关爱到每个受灾学生

在掌握学生家庭受灾情况的基础之上,学校立即展开了各项帮扶工作,制定了《西南地区干旱受灾学生帮扶方案》,规定了对于受灾特别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每人800元生活补助;对于受灾较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每人400元生活补助。目前,我们已经发放灾区学生补助212800元。同时各院系学生工作干部继续跟踪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关注受灾学生思想动态,安抚学生情绪,尽一切可能解决学生生活上的困难,并根据灾情的进一步发展针对灾区学生制定下一步的帮扶措施,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三、积极引导建立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营造竭诚奉献的文化氛围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积极引导学生建立社会责任感,营造关爱灾区、竭诚奉献的文化氛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327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向全校学生发出紧急倡议,号召大家“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珍惜日常生活每一滴用水,并积极带动身边的人养成节水习惯。

32829日,学生组织在校园内设立捐款箱为西南特大干旱灾区募捐。短短两天时间,筹集爱心捐款达20743.6元。

49,我校正在云南服务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将全部爱心捐款转交给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政府。我校志愿者计划在西川乡界马完小和宁利乡白草坪完小修建饮水工程,帮助受到干旱威胁的孩子们度过目前的难关,以期彻底改变这两所小学的饮水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