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吉林大学采取四项举措关怀救助来自旱灾地区学生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吉林大学结合“关注学生成长年”工作要求,采取四项举措,切实关注、关心来自西南旱灾区的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一是学生资助中心启动了“灾区学生救助方案”,针对学生家庭的受灾情况,采取了多种帮扶形式,实施分类资助,做到了保障救助到位、关怀到心。对来自旱灾区的学生优先提供国家助学贷款,优先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并对极其困难学生及时提供生活补助。

二是辅导员、带班班主任深入学生中及时了解受灾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工作表现和生活状况,密切关注学生情绪变化,有效地做好疏导工作。

三是充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辅导员助理和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地做好思想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开展互助活动,使受灾学生能够感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温暖,确保学生学习与生活稳定。

四是大力加强心理疏导,重点实施危机干预。学校充分发挥校、院、学生三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功能,通过提供适时的介入和援助,协助处于心理危机中的学生把握现状,重新认识危机事件,尽快恢复心理平衡,发挥心理卫生委员的作用,扎实有效地做好心理救助工作,缓解心理压力,保持正常的学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