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兰州大学确保2010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82526日,百年兰大又迎来了近46002010级本科新生。

  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地处西北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农村生源和西部生源比例较高,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达到30%左右。尤其是今年以来,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等地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使部分学生家庭遭受了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为此,兰州大学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推出多项资助措施,确保2010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一、心系新生所惑,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为让新生及家长在入学前就及时、充分地了解学校的资助政策,确保迎新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学校专门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工作的指导和宣传。学校在每一位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除了按要求夹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外,还增加了兰州大学学生资助工作提示、国家助学贷款流程图、生源地信用贷款政策介绍等材料,内容翔实,图文并茂,便于新生及家长及早充分了解相关资助政策。

  迎新期间,学校校园网首页和广播电台第一时间对新生资助政策做了专题报道,所有针对新生的资助措施和办理流程均通过学生资助网和迎新展板全程公告,学校迎新联合办公现场、各学院迎新处也设立了醒目的贷款及各项资助政策咨询点,通过多种形式、各个角度全面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同时,学校学生贷款资助办公室开通了迎新期间投诉和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处理学生和家长关于资助的各类问题。

二、心系新生所急,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兰州大学设立专门的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区域,保证经费投入,简化操作流程,规范申请程序,确保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及时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地区学生入学难的问题。

  同时,兰州大学不断创新“绿色通道”资助模式,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在新生入学中的资助投入,设立了兰州大学“绪红--庄合助学基金”。该基金滚动使用,接受开放的资金注入,以无息贷款的方式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既保证了基金的长期效用,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诚信、感恩意识。2010该年基金投入60万元,每人资助额度为5000元,帮助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三、心系新生所需,确保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兰州大学总结多年的迎新经验,认真研究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真正所需,形成了多元化的资助措施,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在做好“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在迎新期间设立国家助学贷款咨询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校内手续办理点,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开展咨询服务,切实为同学们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疏导工作;二是学校启动新生临时困难补助,筹备近10万元,解决部分家庭特别困难学生的生活所需;三是学校提前准备了一定数量的公寓卧具、军训服装,解决特殊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四是安排部署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迎新期间深入学生宿舍,进一步做好摸底,发现、统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及时给予更周到的关怀和帮助。

四、心系灾区新生,推出六项特别资助措施

  为了更好地解决灾区新生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兰州大学推出六项灾区本科学生的特别资助措施,确保灾区新生顺利入学。

  六项措施包括:一、免除甘南州舟曲县、玉树地震重灾区所有学生20102011学年学费。二、灾区孤残、烈士子女等特殊困难的学生按《兰州大学本科生减免学费管理办法》规定继续做好学费减免。灾区学生中有因今年以来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直系亲属遇难的,根据受灾情况对其在校学费进行减免。三、根据申请和受灾情况,向灾区学生发放困难补助。四、甘南州舟曲县学生一律享受20102011学年一等国家助学金资助。五、为来自今年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地区的新生优先办理入学“绿色通道”。六、学校优先为灾区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在评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时优先考虑,优先为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