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实施新生绿色通道“启航计划”

发布时间: 2012-09-1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大连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接待工作,本着“以人为本、科学资助、育人成才”的工作理念,精心布置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在今年的“绿色通道”中,大连理工大学着重突出人性化关怀,实施了“启航计划”,旨在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进行全覆盖资助、全程化指导和全方位关怀,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以物质资助为主要形式的“礼包送暖”。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购置了 “爱心礼包”,礼包涵盖了学生所需的军训服、运动服、床上备品、书包、台灯、笔、牙膏、洗发水、拖鞋、暖水瓶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爱心礼包”将免费发给经济困难新生。同时本年度学校特设了每人1000元的暖心助学金,此助学金将在迎新期间发放给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作为他们在其他助学金评定之前的生活费用。

二是以精神激励为主要形式的“成长导航”。学校为学生购买了《人性的弱点》、《致加西亚的信》、《不抱怨的世界》等励志书籍200余册,免费赠予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激励他们自立自强,在新的起点上力争上游。同时大力开展“党员爱心一帮一”活动,高年级的党员同学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结对子,交朋友,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学习和生活予以指导和帮助,使其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学校还在迎新期间开设“爱心大讲堂”,邀请新生和其家长参加,300余名新生及家长来到现场,听取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介绍,免除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三是以人文关怀为主要形式的“家庭关爱”。学校在迎新期间,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家长免费提供住宿;在“绿色通道”中开通了免费拨打的爱心电话方便新生给家里报平安;同时,设立感恩留言板,免费为学生和家长拍照留念并录制DV,热情的大连理工大学温暖着来自祖国各地的学子。

四是以关注灾区为重点内容的“特别救助”。针对今年夏季我国多地区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受灾地区群众生命财产遭受较为严重损失的情况,学校开辟了“情暖灾区绿色通道”,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运用“暖心助学金”对受灾学生进行专项资助,为受灾学生提供有效资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2012年,大连理工大学无一名新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原因而未报到。经学校初步认定共有859名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生,占报到总人数的17.97%;未缴纳学费、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人数为463人,占报到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53.9%,其中269人现场办理了生源地贷款确认手续。学校为200名经济困难新生免费发放了价值870 元的“爱心礼包”,总价值17.4万元,为20名特困新生发放暖心助学金2万元,此外绿色通道还为41位特困新生家长提供免费住宿。学校还将出资12万元为通过认定的家庭经济特困新生进行军训服、运动服及床上备品补助,人均价值7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