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走进绿色通道,放飞青春梦想——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 2012-09-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9月的人大迎来了一张张崭新的阳光笑脸,学校为做好20123000余名本科新生的迎新工作,各部门、各学院联动,在开学前进行了精心的策划与部署。910全天,2012277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通过了入学绿色通道,快速高效的手续办理给新生和家长带来一站式的便利,热情周到的问候服务令新生们倍感温暖舒心。

实心实意送资助,热心热情展服务

 为了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能够顺利入学,中国人民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工作安排,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讲求务实、高效。一方面,学校精心筹划各类资助项目,除了缓交的学费住宿费(约5800元)外,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还可获得约4000元的物质和经济支持。另一方面,本着“应助尽助”的原则,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工作人员高效率地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着各种手续,学生处、财务处、各学院联合实行一站式服务,全面提速,学生办理全程手续仅需几分钟。

绿色通道不仅给予每个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物质上的资助,志愿者们更是尽心尽力地开展着周到的服务,送去精神上的温暖与鼓励。每个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都可以获得一份爱心礼包,包括200元餐卡、一部手机(含一张电话卡和50元话费)、一套卧具、一辆自行车和各种学习生活用品,同时,人民大学还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现场免费办理学生平安保险,对于生活上仍存在困难的新生,学校还提供2000元的奖励性贷学金以解决学生初入学校的经济困难。此外,学校还专门编印了中国人民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绿色成长”活动安排,整理了我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专设的各类服务成长发展的活动项目,方便新生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前做好安排。

学校领导话关怀,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亮笑颜

上午,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校长陈雨露教授、党委副书记马俊杰,副校长刘向兵等先后来到了绿色通道现场视察慰问,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赠送了礼包和特别资助金,并与通过绿色通道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亲切交谈,细心询问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情况,鼓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努力学习、自立自强。

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共享快乐大学生活

在“绿色通道”现场,还有一群绿色通道志愿者成为了报到现场的一道风景。耐心讲解学校情况、陪同拿放行李、导引前往宿舍,提供报到服务,甚至与新生和家长们讲述起自己初入人大的经历,分享他们的大学生活,满脸笑容、满身自信的志愿者们给新生和家长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就是由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学生社团-——自强社成员。早五点,绿色志愿者就跟随学校的校车奔赴北京站、北京西客站等地迎接新生,而在“绿色通道”现场,志愿者们集接待、答疑解惑、引导于一身,力求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为了帮助新生了解人大的学习生活状况,自强社还专门编辑了《弄潮》迎新特刊,与新生分享成长经历,现场赠送给新生,也受到新生的一致好评。

报到全天,从新生和家长们满意的笑容中也能够读出他们对学校周密细致安排的满意,这也成为了中国人民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不断完善发展的动力。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用真心和行动切实贯彻绿色通道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成长成才的机会,帮助他们树立起自立自强的人生态度,使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勇敢地追求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