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9-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一、积极准备,宣传工作全覆盖

从暑假开始,电子科技大学资助管理中心就着手筹备新学年的“绿色通道”工作。新生录取结束后,学校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调查表》等相关材料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同时对新生进行家庭经济情况的摸底调查;积极联系校友和爱心企业,拓展资助渠道;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电话和网上专栏,接受新生及其家长的资助政策咨询,并记录下学生信息,以便进校后有针对性给予资助;学校组织走访经济困难新生家庭的活动,将“绿色通道”延伸到学生家门口,将资助政策宣传至田间地头。

    二、领导重视,绿色通道凸显便捷和温馨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绿色通道”布置和办理情况。迎新工作启动的第一天,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汪劲松就先后来到“绿色通道”现场指导工作,并亲自关心问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在迎新现场,资助管理中心提供热情周到的“一站式服务”,简化手续流程,并配备绿色通道服务志愿者,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和家长及时办理缓缴学费和报到的各种手续;发放新生特难补助,针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给予不同的资助和减免;给予特困生交通补助,帮助新生按时报到;全面升级“爱心大礼包”,为家庭困难新生提供丰富的日常生活用品;为家庭困难学生家长统一安排免费住宿,让他们感受到国家和学校热情关心与服务。

截止目前,学校共办理新生绿色通道486名,占新生总数的8.8%,其中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298人。

三、资助育人,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心理健康教育、成长成才教育与绿色通道工作相结合,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老师,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并赠送学校自强优秀学子文集《追寻优秀的足迹》、《国家奖学金风采录》,帮助他们自信自立,追求崇高理想。新生报到当天,辅导员老师还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深入交谈,全面了解学生的经济困难,制定针对性的资助方案,帮助其确定四年的成长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