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湖南大学多举措安抚雅安地震受灾学生

发布时间: 2013-04-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雅安地震发生后,湖南大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部署灾情排查及资助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做好雅安地震受灾学生的安抚工作。

一、做好灾区学生信息收集工作,启动临时帮扶方案。学校统一部署各学院迅速收集雅安籍学生的基本信息、家庭经济状况、受灾情况等。据统计,来自雅安地区受灾学生共6人,其中1人家中受灾较严重。学校迅速启动临时困难补助方案,按受灾程度分别给予学生500-4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

二、走访慰问学生,召开灾区学生座谈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受灾学生学院主管领导、辅导员走访慰问学生,详细了解受灾同学情况,鼓励学生勇敢面对困难,信任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家人重建家园。校学生工作部联合相关学院组织了专门座谈会慰问学生。

三、提前启动特别绿色通道。学校承诺,受灾家庭学生在合适时间返乡时将得到500-1000元交通补助;今年9月份,2013级入学的雅安籍新生全部纳入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对家庭受灾严重的学生直接减免学费,确保所有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四、积极组织募捐,开展心理干预辅导。校院级学生会、学生勤工助学中心、爱心速递自强社等学生组织,积极开展为雅安地震募捐活动,将募捐所得通过相关慈善机构捐往灾区。同时,积极开展针对受灾家庭学生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地震阴影。

五、建立受灾学生长效帮扶机制。学校将通过招生简章、招生信息网、资助工作新浪官方微博等向地震灾区学生积极宣传助学贷款及相关资助政策;将受灾家庭学生纳入国家助学金受助范围,社会捐赠奖助学金适度倾斜;学校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赴灾区看望慰问灾区学生家庭,调研相关情况,让家长放心,让学子安心,帮助学生渡过难关,把党和国家的温暖及时传递给灾区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