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打造“五位一体”诚信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 2013-06-0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3年,中国矿业大学共有本科毕业生6838人,其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为1205人,贷款金额共计2171.49万元。为做好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及还款确认工作,中国矿业大学精心打造“五位一体”诚信教育模式,全面推进大学生诚信教育,不断深化国家资助体系内涵,充分发挥资助的育人功能,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梦想输入正能量。

课堂教育重诚信。学校将诚信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课堂教育体系。一是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诚信教育的主体性作用,把诚信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如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有关课程中强化诚信教育的内容。二是将诚信教育与专业课学习有机结合,努力做到诚信教育在提高大学生诚信道德的同时,与其专业知识学习齐发展共进步,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把诚信教育工作做到实处。三是将诚信教育与大学生涯规划有机结合,将大学生涯规划在大学学习初始阶段就抓起,以评奖评优、课程考试、就业指导、创业教育等为载体,切实加强学生诚信教育,有效地提升了大学生的诚信意识。

校园文化铸诚信。学校历来重视环境的育人功能,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诚信正能量”,铸造诚信的校园氛围。一是积极拓展渠道,发挥展板、广播、橱窗、报纸、宣传册、网站等中介来宣传诚信教育。二是通过开展勤工助学文化节、“诚信之旅”征文、诚信自强之星评选、“资助情、中国梦”微电影创作、“美丽中国在身边”正能量主题摄影展等各类贴近学生生活、形式新颖的诚信主题活动,并结合网络、QQ群、微博、飞信等学生易接触途径,开展法律知识、反面案例、失信危害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升大学生的诚信意识。

资助过程伴诚信。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及相关教师与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开展一轮“一对一”诚信谈话,将当前的形势和政策,以及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意义和诚信的重要性传达给学生。学校每年5月份都专门举行 “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承诺仪式”,引导贷款毕业生诚信做人、感恩社会,确保其在毕业后能严守合约、按时还款。学校为毕业生提供“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指南”、为基层就业学生提供“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办法”,为学生了解政策、诚信树人提供信息保证。通过资助过程的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勾勒自己的诚信人生,做一个知荣辱、守诚信的矿大人。

社会实践践诚信。学校以新长城自强社、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学生爱心屋等学生团体为平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积极开展“诚信回归行”、“诚信进社区”等公益性、回馈性、教育性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诚信回归行”活动由学生社团招募志愿者组成小分队利用寒暑假时间分赴江西、河南、江苏等13个省市走访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包括部分违约学生的家庭,给家长带去学校精心编写的《致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有关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学生违约情况以及由此带来的不良后果,通过家长了解学生的违约原因,敦促家长承担好提醒和督促责任,配合银行做好贷款回收工作,维护学校和学生的良好声誉,在实践中开展诚信教育。

多方合作宣诚信。学校立足行业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共同搭建诚信教育平台,不断完善与用人单位和银行的沟通机制,扩大信息共享渠道,在提高资助育人工作效率的同时,着力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为使贷款学生更多了解个人征信系统,学校以讲座、报告会的形式,多次邀请经办银行的相关专家、往届毕业生代表以及社会成功人士为贷款毕业生讲解信用的重要意义及征信系统与生活的关系,阐明毕业后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和逾期违约带来的不良影响,引导树立诚信意识,做到诚信为本,无信不立。同时,学校坚持利用暑假带队深入用人单位了解毕业生工作情况,与用人单位一道,确保学生诚信就业、诚信还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