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湖南大学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 2013-12-1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湖南大学积极开展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推动学校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开展“三项行动”。一是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各班级、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诚信图片展、诚信博客征文、诚信“三行小诗”、诚信演讲比赛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寓教于乐,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观念。二是招募“诚信教育”校园宣传大使。在全校各班级选拔1名学生干部担任“诚信教育”校园宣传大使,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宣讲诚实守信事迹。三是签订考前、毕业前诚信协议。考试前、毕业前与每一个学生签订诚信应考承诺书、还款诚信承诺书,增强学生法律意识。

  注重“三个结合”。一是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在全校统一组织开展资助诚信、诚信应考、学术诚信主题活动的同时,各学生组织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诚信宣讲、勤工助学实体基地诚信服务岗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二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自我教育相结合。学校面向全体受助学生发送“湖南大学致全体受助学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在暑期开展受助学生家庭走访,引导家长共同关注诚信教育。三是网上宣传与网下宣传相结合。开设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博客、官方微博、QQ群,同时将网上宣传与“社区宣传”等线下活动结合起来,强化资助工作育人效果。

落实“三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生工作部、团委、计划财务处等多个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组,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研究学生资助贷款工作和资助诚信教育。二是加强信息统计。加强班级民主评议与监督,及时了解获奖受助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家庭成员信息、以及参与公益活动情况等真实有效信息。三是加强贷后管理。与经办银行建立贷款工作网络平台,开展毕业生贷款还款信息咨询与指导,有效做好贷后跟踪管理及还款催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