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健全成长型资助模式,提升资助育人效果

发布时间: 2013-12-1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长期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坚持“育人为本、学生至上”的工作理念,健全成长型资助模式,把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作为目标,把工作双百(使受助群体的覆盖率达到100%、使个体需求的满足率达到100%)和育人双效(提高资助效果、提高成才效果)作为根本,实现了资助工作与育人工作的有机结合,有效地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取得了良好的育人实效。

一、坚持系统化的工作思路,形成资助育人工作合力

一是注重体制机制建设。学校将资助育人工作纳入学校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总布局中,列入了学校工作“十二五”规划,学校召开的第九次党代会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都对资助育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加大资助工作经费投入。学校每年按照学生学费收入的16%划拨资助经费,年度投入奖贷补助免的金额达2000余万元;三是完善多元化的资助渠道。学校现有50多个企业奖学金,每年资助奖励金额达200余万元。学校教师通过各种形式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傅廷栋院士三次捐赠35万元设立奖学金,张启发院士捐赠20万元设立启发奖学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等学院教师和教工党支部通过“一助一”活动、班主任通过路费资助等形式开展资助育人工作。

二、坚持精细化的工作目标,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水平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学校出台了《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办法》、《国家助学金评选办法》、《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困难补助办法》和《社会奖学金评定办法》等工作制度10多项,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针对资助工作政策性强和工作要求高等实际,学校编印了《经济资助工作实务手册》、《起航-学生资助指南》和《资助工作流程与规范》等工作指南,确保资助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操作;二是构建全覆盖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学校建立了“奖贷补助免”五位一体联动助学的成长型资助模式,完善了以绿色通道、奖助学金评定、特殊困难补助、国家助学贷款和学费代偿为主要内容的覆盖学生大学全过程、延伸至毕业后的资助工作体系,确保了工作双百的目标;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学校建立了稳定的资助工作专项队伍,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和沙龙活动,形成“围绕一个问题、开展一次研讨、形成一套机制、打造一个品牌”的工作制度。近年来,资助工作队伍承担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10多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1篇文章在全国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实践与理论研讨会上获三等奖。成立大学生文明值勤队、楼栋管理委员会和勤工助学中心等学生组织,发挥他们在资助育人工作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作用。

三、坚持成才化的育人导向,强化资助育人工作效果

一是开展大学生感恩教育活动。每年举办感恩文化月活动,通过感恩之泉、感恩心语、感恩一日等活动载体,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学校学生自发创建了红杜鹃爱心社、爱心协会、食科一家人基金会、自强社等爱心公益社团,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国内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二是开展大学生励志教育活动。开展“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大学生评选、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和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自强自立和奋发成才。近三年来,学校涌现出了湖北省大学生年度人物陶海龙、蜂蜜男孩赵芸、打工男孩何三杰等一批自强自立先进个人,大学生文明值勤队实施半军事化管理,10多年坚持参与学校安全保卫和重大活动保障,成为学校靓丽的风景线,一大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生主动请缨参加研究生支教团赴贵州、湖北恩施开展支教活动;三是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活动。举办“诚信·成才”为主题的诚信教育活动,每年开展国家助学贷款诚信教育系列讲座100场次。近年来,毕业生贷款还款率均在93%以上,位居武汉地区部属高校第2名,学校被评为“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