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贴心冬衣送寒冬温暖,润物无声显育人内涵——西南交通大学开展冬衣发放活动

发布时间: 2013-12-1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西南交通大学地处西南,冬季阴冷难耐,冬衣发放是该校一项常规且具有特殊代表意义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项目。十四年来,学校始终以学生的群体特点和实际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冬衣发放工作模式,使之逐渐成为新时期下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新载体。受助学生穿上大方温暖的冬衣,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增强了自信,在学校更能够安心生活和努力学习。

工作缜密,提前掌握学生需求。为了将学校的关爱和温暖送给最需要的学生,学校通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系统自动筛选、辅导员摸底、个别学生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实际困难,根据调查结果确定冬衣发放规模和发放对象,确保冬衣能物尽其值、物尽其用。

注重细节,尊重学生主体意识。每年冬季来临之前,学校都精心挑选冬衣,在把好质量关、价格关基础上,充分考虑冬衣的年轻、时尚元素,给予学生更多的款式、颜色选择,避免了冬衣“统一化”、“标签化”,最大程度上满足年轻人的审美要求,体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看似寻常的细节,体现了资助方式的人性化和精细化,也彰显了学校“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办学理念。

创新载体,丰富资助育人内涵。2000年以来,学校已经为597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冬衣。工作中,学校始终以“资助育人”为出发点,根据大学生的思维方式、沟通方式、表达方式和人际交往方式的不断变化,及时创新冬衣发放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冬衣类型由棉服、保暖内衣发展到现在的羽绒服、户外服,发放方式也由学校统一组织发放到现在的学生凭提货卡到专卖店自助式领取,充分尊重受助学生的内心真实感受,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也促进了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使“冬衣发放”逐渐发展为集自强、感恩、奋斗教育为一体的育人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