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举行“助学•筑梦•铸人”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3-12-3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东北林业大学以“我的中国梦”、“三爱”教育为指导,积极开展“助学·筑梦·铸人”系列实践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取得了强烈的反响。

一、举办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增强学生发展正能量

学校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于103031日在科学会堂举办了两场面向2013级学生的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这是东林主题推进式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导行教育”和“感恩诚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报告团成员均为学校近几年在学习、学生工作、科研、志愿服务等方面涌现出的佼佼者,他们与在场的2013级学生分享了各自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十佳大学生、东林励志之星等荣誉的经历,用奋斗的足迹和无悔的青春,激励和引导2013级新生早日确立学习目标,加强自身修养,传递无穷的正能量,点燃了在场每位同学心中的梦想。

二、组织“东林文化大讲堂”、“东林文化映苑”,搭建素质教育大舞台

学校依托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通过开展东林文化大讲堂、艺术长廊、校友讲坛、文化映苑、“与东林学人对话”、东林学子讲坛、百家对话、国学精粹等八大品牌活动,搭建校园文化新载体。九月份以来,学校分别邀请知名人士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著名演员、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铁林做客东林文化大讲堂,传播具有社会价值、引导时代前沿的先进文化,打造知识经典宝库。同时东林文化映苑陆续播放广受大学生欢迎的中央电视台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通过分享这些“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感悟,使学生在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中感悟了人生,在是非鉴别判断中提升了学生修养。

三、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树立东林学子中国梦

为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提高学生感恩诚信、励志成才的意识,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奋斗风采,按照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文件要求,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学校依托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会、“东林励志之星”评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示”,以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东北林业大学服务队招募等多项实践活动,挖掘全校的优秀学生典型,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在提交评优选树事迹材料的同时,踊跃参与“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再一次重温了自己的求学之路,使同学们特别是那些在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帮助下顺利进入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加地懂得了感恩和义务奉献,从而树立起自己的中国梦,并积极为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而励志成才,成长为“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的新一代大学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东林优秀学生的激励下,在资助育人举措的帮扶下,东林广大学子必将早立鸿鹄之志,为伟大的中国梦、东林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